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2777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与机械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机械设计、机电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或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4人。其中骨干教师人数为9人,教学能力突出,学术科研能力也逐年增强。另外为本专业服务的教师共有30余人。

专业设置:根据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围绕安徽省、合肥市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以及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等传统支柱产业的优化升级等战略需求而设立的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每年招生80人左右,该专业于2016年首次招生,2018年纳入一本分数线招生,现有在校学生299人。

实验室资源:建有数控加工和维修、电工电子、机械模型和机械零件及结构,单片机原理、机电传动控制、PLC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等专业实验室。

主要课程:除开设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等公共基础课程外,其它主要课程有:工程图学、工程数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其成形基础、电路原理、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传动控制、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控制技术与系统、机器人技术等。

就业状况及趋势:毕业生可到企事业从事机电产品和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和生产设备的管理与技术改造,并具有从事技术经济分析以及生产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就业质量高,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

   联系电话:0551-6215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