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课堂 挥洒青春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275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暑假期间,我报名了三下乡活动,跟随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三下乡调研团队来到肥西县柿树岗乡开展调研。7月19日到23日,我们进入社区为孩子们开展小课堂、拍摄情景剧警示新生提防诈骗、走进社区宣传非遗,过得忙碌而充实。

    在这几天的调研活动中,我见识了很多原来看不见的东西,对乡村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也越来越充分感受到乡村发展的潜力和乡村文化、风土人情的魅力,意识到很多人正在关注乡村发展,并投身到乡村建设中去。这项活动的初心便是锻炼大学生意志、见证乡村发展。

    在活动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为孩子们开展普法小课堂。因为第一次担任老师,开课前几天我认真准备了大量讲课内容,讲课用的PPT也熟记在心,但是我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孩子和家长,说不紧张都是假的。教学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美好,他们正处于青春成长之际,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我也意识到老师这个职业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他们肩负着传授知识、培养祖国未来栋梁的使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老师这一行业,继续祖国的教育事业,也希望这群“花骨朵”们能茁壮成长。这堂课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完成一项任务前,我应当做更充足的准备,讲课的内容也应当更加贴切听众的兴趣。

    通过这几天和孩子们的相处,我认为在孩子们的教育方面,不仅需要更多更丰富的知识,家风教育和孩子们的性格培养应当更为重要,文明礼仪家风家教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紧要的作用,好的家风有利于塑造孩子的高尚人格,帮助他们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开展普法小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耿靖 摄

      后来,我们还一起拍摄了防诈骗的校园情景剧,希望能引起新生的重视。说起防诈骗,每年都有人因网络诈骗等各种诈骗行为损失大量钱财。情景剧拍摄过程一波三折,往往一小段内容都需要重拍十几遍,不断地对角色以及剧情进行深度揣摩。拍摄情景剧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我们在一起发挥燃烧自己的智慧,发表各自的看法,在一起做出了一个人做不出来的事情,当然也希望这个情景剧能让新生注意到校园诈骗,让大家提高防骗意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为拍摄普法栏目剧做准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耿靖 摄

  

    虽然社会实践时间短暂,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人。在每一次团队活动中,我们分工明确,互帮互助,团结努力。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遇见了不少困难,但没有人轻言放弃,能解决的我们都解决,解决不了的就想办法适应。回顾整个调研过程,我感觉既充实又开心,我能从实践活动中吸取很多经验,也能从中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快乐。我很庆幸有机会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可以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用我们积极向上的情绪影响村民们,给他们带来快乐,可能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我们却能够给村民们带来片刻温暖。虽然结果可能没有那么完美,但我们至少尽力了,努力了,也无悔了;我相信,这次三下乡活动一定会是所有成员都难以忘记的一次回忆,我也期待下次的更大的挑战。(通讯员 采长乐)

  

  

  图为团队成员同孩子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耿靖 摄

                                                                 (王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