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第四届教代会报告

发布者:蒲桂蓉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36

坚持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贡献力量

(审议稿)

2023年3月20日)

  

各位代表:

  受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做教代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三届教代会工作回顾

  四年来,在省市工会和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教代会全体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教代会的“八项职权”,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落实教职工办学主体地位。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维护教职工权益,保护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校工会先后荣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合肥市“模范教工之家”等称号。

   (一)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凝聚职工奋进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专门听取工会“两代会”工作汇报,研究、指导“两代会”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两代会”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教代会以《工会法》《工会章程》为准则,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关注民生,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民主管理与监督机制,为我校依法治校、集中民智、科学决策、凝聚人心、共创和谐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代会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安徽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按期进行教代会换届,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代表会议校长工作报告、“两代会”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报告发展规划、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依法治校等均提交教代会审议,并做出决议。教代会和教代会执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合肥学院“十四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合肥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切实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注重发挥执委会作用,不断推动学校民主管理

  学校将教代会执委作为反映教职工诉求的重要渠道,定期召开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会议,通报情况。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工会主席参加和列席学校重要会议,凡是涉及到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举措,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制定,都要求源头参与研究决策。教代会执委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责任,参与省委对学校开展的年度综合考核测评、省管干部民主推荐、二级单位年度考核、处科级干部推荐。利用教工QQ群、微信群、邮箱等网上“教工之家”,广泛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学校相关要求,推进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确保学校党政决策部署能传达下去、教职工的心声能反映上来。

  (四)重视提案办理,通过提案落实助力推进学校工作

  校工会修订完善了《合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教代会提案征集主体和办理主体的职责、办理程序与规定。四年来共征集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75件,正式立案47件。提案和建议内容涉及学校的发展规划、校园信息化建设、绩效工资分配、教学改革、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提案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及提案承办或协办相关部门相互沟通、处理。提案委员会实时跟踪提案处理的进展,及时与提案人和承办部门沟通,协调提案办理进程提高提案办结率

  (五)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

  四年来,教代会多次组织召开“两委”委员扩大会教师代表座谈会,开展“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意见,主动对标中央对群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四年来,教代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教代会代表们的辛苦努力,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全体同仁,向始终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向支持参与教代会工作的全体代表和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四年来的工作实际,我们感受到教代会要真正成为组织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有以下几点启示:一是要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工会是教代会的工作机构,负责开展具体工作,只有形成党委领导、行政重视、部门支持的局面,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要牢牢把握住教代会的“八项职权”。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保护教职工的积极性,着眼于学校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工作重点来建言献策,共谋发展。三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思想路线。只有坚持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总结工作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提案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三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更加科学有效的开展教代会工作有待进一步探索。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第四届教代会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推动、教职工参与”的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民主管理工作新格局。工会组织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教代会工作的思想武器,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自觉,确保新时代教代会工作的正确航向。要以教代会为平台,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不断增强教代会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进一步完善民主参与机制,全面落实教代会职责

  按照工会组织“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不段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创新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模式,提升提案质量,畅通提案办理反馈机制,调动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健全民主评议工作委员会民主管理监督渠道。建立福利工作委员会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暖心关怀行动。发挥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促进作用,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加强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方面沟通交流。落实教代会执委会在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教代会职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三)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与监督,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发展全过程民主,落实教代会“八项职权”,规范教代会组织机构与会议程序,明晰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全面落实学校教代会的职权,增强教代会工作的群众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继续加大源头参与力度,落实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工会主席代表教职工参加和列席学校的重要会议。鼓励教职工参与校院两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使他们的民主参与权利得到根本保障,主人翁地位得以真正实现。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提案征集、提交、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工作。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公开,推动提升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时效,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满意度。依托各分工会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代表开展培训,组织实地调研,提高代表提案撰写质量,提升提案建言献策水平。

  (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教代会委员的履职能力

  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认真落实执委会议事规则,强化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有效履行委员职责。加强制度建设,系统梳理修订有关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工会服务管理规章制度,形成规范高效、与上级工会和学校有关制度相互衔接的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工作理念,健全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以良好精神风貌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学校发展的历史重要关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增强教职工幸福指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