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承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10

2019年6月10日下午,合肥市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报告会在合肥市政府大礼堂召开。报告会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做专题报告,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分管副局长及职成科科长等400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市教育局正处级调研员唐文水主持。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充分肯定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是指导我国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了使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政府部门等各单位深入领会《方案》精神,合肥市教育局决定邀请专家来肥做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

邢辉教授是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委员,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等职,是我国知名的职教专家,对职业教育研究透彻。合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率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聆听了报告会。王杰才局长对邢辉教授来肥做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真挚的感谢,与专家深入交流了合肥市职业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与未来的谋划。

邢晖教授在报告会上首先介绍了新中国职业教育的政策脉络和发展历程,她指出,《方案》吹响了新时代职业教育进一步深化和改革的冲锋号,阐述了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实施的具体措施,引导了职业教育走向新时代。接下来,邢晖教授结合《方案》背景、主要内容、创新点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点进行讲解,重点围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1+X证书”制度试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产教融合型企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解析。

邢晖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紧密结合实际,对政、校、企各方深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大家认真聆听,会风良好。唐文水调研员最后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对近期的职教集团扩容提质强服务、创新团队建设、教师到企业实践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交流报告会内容,深入领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提升认识,扎实工作,努力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