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合肥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结束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310

2021年11月11日,院校长们结束了在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质谷检验检测科技产业园的观摩交流之后,第二届合肥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圆满收官。参与活动的校方领导和企业人员认为活动十分成功,在交流中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合作,对该活动的组织、承办方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2020年暑期,我中心承办了第一届合肥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连续5天走进5家企业,得到学校和企业的充分肯定。应校、企的要求,2021年继续举办第二届活动。通知发出后,校企积极参与。25家企业递交了活动方案,经专家评审,最后确定了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成员企业。来自29所学校以及省教科院、市教科院、市教育局、市经信局的90余人在我中心的组织下走进企业。活动安排在每周四进行,10月14日开始,11月11日结束。

在企业的精心安排下,院校长们观摩了企业的展厅、车间、实验室,了解企业生产销售以及技术研发等情况,企业介绍了校企合作以及职教集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运行情况,提出了在用人、留人、人才提升等方面的困扰,也分享了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成功经验做法。在交流互动环节,学校领导们结合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提出了校企合作育人、共建产业学院等建议和方法,共同谋划了企业的发展、探讨了人才培养路径。

活动之后,校企领导互留了联系方式,并在校长进企业活动群里谈了各自的感受。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向军交流了五点感受:企业做事实,二企业机制活,三企业对校企合作很有需求,并非学校一头热,四目前校企合作不够深入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五不同层次的职业学校都有与企业进行合作的结合点,校企合作需要政策和机制,更需要职教人做出更大的努力”。岸香国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饶芳经理表示:“感谢职教集团相关领导及各院校领导对岸香咖啡的支持;我们将深入学习总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新机制,秉着匠心精神去开拓创新”。合肥市工程技术学校潘明副校长谈到:“感谢组织承办方的精心组织,感谢相关企业的热情接待!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我们永远在路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指日可待!”潘明副校长不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1月11日下午,他带领该校的几名教师和学生来到安徽博诺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信息科技企业对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的需求,建立校企深度合作的关系。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周晓隆副院长同样在活动结束后立即带领该校部分系部的干部和教师到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进行务实的合作交流。合肥汽车机械技术学校书记、校长杨红保抓住活动机会,与多家企业在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建立起联系。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这样要求,合肥市正在积极践行,从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到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合肥市校企深度合作工作正在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的引导下由点到面地不断深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