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寻建议 走访一线听师声
发布人: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好好好  发布时间:2016-08-04   浏览次数:13

                               ——记合肥市教育局领导走访企业、慰问暑期实践教师

          8月4日,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文水、教育局职成处处长姚健等一行人在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执行副主任陈国刚的陪同下走访了合肥高新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金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看望并慰问了参加暑期到企业实践的教师,并召开了座谈会,交流了实践体会,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金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唐文水一行深入学员实践点,亲切慰问了参加实践的专业课教师们,交流并了解学员的日常实践内容,询问了生活情况和实践体会,鼓励大家克服困难,蹲下身去,认真实践,掌握真本领,提高真能力。走访期间,唐文水一行在科大讯飞市场部项目经理卢晓明、金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平的陪同下参观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产品展厅、金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作品展示区,了解了企业发展运行的情况以及学员们在企业的实践组织安排情况。

          

         走访之后,唐局长、姚处长与来自海尔、格力、中铁建、通得力等8家企业的16名学员代表、企业代表在金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展开座谈。学员代表根据本次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交流了收获和体会。大家充分肯定了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组织管理,介绍了各实践点的活动内容,对企业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了感谢。学员们认为在实践中收获颇丰,了解了企业的真实运行情况,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提高了实践能力,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累了经验,提高了自身能力,有助于今后的教学,培养符合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座谈中,学员们也结合实践活动开展实际情况,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此项活动能够适当增加实践活动的时间,提高实践效率和效果,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内容,增加实习互动环节,增强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企业代表希望以后能够与教育部门加深合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素质教育平台,满足职校教师技能发展提升的需求,开展校企合作,为建设合肥市现代职教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唐文水首先对企业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并对在持续的高温天气毫无怨言坚持参加实践的老师们表示肯定。他指出,职业教育具有跨界性,对社会事业、生产和教育都产生影响,合肥市将继续大力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加强校企融合,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同时,本次交流座谈坚定了各方继续做好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的信心,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教育局与合肥学院将采纳各方的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进一步做好进企业实践活动和其他形式的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提升工作。

         据了解,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2016年到企业实践活动开班典礼后,来自27所职业院校的228名专业课教师分别进入14家企业、园区开展暑期实践。合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关心到企业实践的老师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自活动开始以来,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文水、职成处处长姚健、职成处副处长戈弋等人先后走访了安徽风之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威斯汀酒店、安徽好之旅国际旅行社、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等企业,慰问参加暑期实践的专业课教师,检查到企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