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教师“双创”培训收获满满
发布人: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好好好  发布时间:2016-08-25   浏览次数:58

823上午,来自合肥市34所中、高职院校的分管校长、教务处长、创新创业教育教师等100余人齐聚合肥学院图书馆报告厅B厅,参加2016年合肥职业院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的开班典礼。随后,老师们聆听并参与了专家们的“双创”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活动于25日圆满结束。

    

本次“双创”教育培训邀请了台湾中华大学人事室主任、台湾中华萃思学会秘书长林锦煌教授及原合肥职教中心、合肥工业学校副校长、合肥市创造学会秘书长张建军老师主讲。林锦煌教授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方式”、“制造改善与产品创新的方法--TRIZ”、“现代创新创业的有效方法--设计思考与商业模式画布”为主题,通过举案例、播放视频等形式,将如何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养成独立创新思维的独特教育方法介绍给各位老师。同时采用分小组讨论展示的课堂组织形式,使每位教师“回归课堂”,融入TRIZ教学中,切身感受了新型的课堂形式,调动了每位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了解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形式。

   

张建军老师从“双创”教育的课程背景、课程设计意图、课程教学建议三部分入手,深入介绍了将在我市展开的“双创”教育课程,并就如何进行“双创”课堂教学提出建议。同时,对创意之法、创客之道等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课上,张教授采用思维开拓题、案例讲解、现场讨论等方式,向老师们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努力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老师们互动踊跃,培训现场气氛热烈。

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们表示,参加此次“双创”培训可谓“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大家深刻感悟到创新思想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在职业院校中加强“双创”教育势在必行,要从思想认识上、教学实践上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倡创新精神,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