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10

    “能把深奥的道理讲得像玩一样,这就是高手!”这是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汽车方向)赴德研修人员对德国汉诺威第六职业学校副校长阿德曼博士讲课的评价。自226日抵达德国后,研修人员已在德国学习生活了2周,期间,大家克服时差,努力适应在德国的学习、生活,积极配合德国专家、教授,研修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研修教师感到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在德国的两周时间里,研修人员先后在汉诺威中国中心、汉诺威第六职业学校等机构接受下萨克森州职业教育专家的专业培训。第一周,大家学习了德国的教育体系及职业教育的发展和现状,主要由下萨克森州前文教部负责人费希特博士讲授,他系统地向研修团学员们介绍了德国的教育体系以及中高职职业院校、应用科学大学和综合性大学在教育职能中的划分等知识体系,并和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第二周,大家对汽车专业教学知识进行了研讨实践,汉诺威第六职业学校副校长阿德曼博士主讲。他就德国机动车维修职业培训的十四个学习领域教学和具体实验课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交流。阿德曼博士组织学员们通过分组实验、现场演示、课堂互动等方式,将抽象枯燥的欧姆定律、二极管特性、热敏电阻特性等理论以简单易做的实验呈现出来,并且启发听众思考、引导知识拓展,学员们踊跃参与,受益匪浅。期间,研修团学员们还考察了大众的商务车生产线、汉诺威新城区公交车管理中心,访问了诺威手工业行会并与其负责人座谈,全方面、多角度地了解德国机动车维修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情况。

                 

                 

              

    赴德研修的教师们学习热情高涨,在市教育局领队戈弋同志的带领下,课后积极进行了全体成员参加的研讨交流,对学习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巩固,进行了分组,确定了总体及各组研修报告的方案。各组对自己负责的方向进行了再讨论,做到目标明确,分工细致,方案合理。目前,全体赴德人员学习氛围浓厚,研修任务进展顺利,大家希望通过认真的学习,两周后带着丰硕的成果回国,带动各校专业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