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10

    2017327日,随着飞机的缓缓降落,合肥职业院校教师(汽车方向)赴德研修团一行21人顺利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研修任务,带着丰富的学习成果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本次赴德研修工作由合肥市教育局组织、我校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研修团226日抵德, 327日正式结束研修,历时30来自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等8所合肥地区职、职院校的19名汽车专业教师参加本次研修,市教育局职成处戈弋任领队,我校职师中心王美美任翻译。国际交流合作处给予了大力支持,孙建安副处长联系安排了在德研修行程并全程陪同。

    当前产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发展、升级的重要时期,需要大量的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凌云市长等领导高度重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多次进行调研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学习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教育体系,开拓我市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借鉴国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式,促进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中国制造2025战略急需的专业人才。蔡敬民书记多次对组织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工作做了指示,指导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借助我校在对德交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协助市教育局做好专业课教师赴德研修工作。刘建中副院长、陈秀副院长十分关心此项工作的开展,多次听取汇报,深入有关部门协助解决相关问题。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积极进行协调,解决了出指标、人员、经费等问题,促成了我市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赴德组团研修的破冰之行。

    赴德之前,全体人员接受了严格的行前培训,我校陈秀副院长做了培训工作专题讲话,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合肥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合肥市教育局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培训会,强调了外事纪律和相关注意事项。随后研修团教师们又认真了解了德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知识。

    226日抵德后,全体人员立即展开了紧张而充实的研修工作。本次高端研修活动主要在德国汉诺威、德累斯顿地进行,培训讲师均为德国职教领域知名专家,内容主要围绕机动车维修专业的职业教育开展。培训期间,研修团教师们进入职业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工厂企业、行业协会等职业教育机构,在专家的带领下,通过现场讲解授课、亲自动手实践、分组讨论交流、实地观摩考察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和机动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例如,在汉诺威第六职业学校和德累斯顿职业学院,他们学习了解了德国职教体系以及中职和高职学校在“双元制”模式下作为“一元”所承担的功能与职责、职业教育在德国的开展情况;深入汉诺威手工业行会、Dekra汽车技术检测中心、大众商务车生产厂等地实地了解在机动车维修职业教育中企业和社会所承担的职责以及汽车生产和检测技术。在德期间,下萨克森州机动车培训专家毕尔申科先生、阿德曼博士等专家,结合机动车维修教学仪器行动导向教学法理念,在汽车实训室里组织大家以团队的形式解决一些机动车维修教学中的问题。通过情境化的学习,他们深入了解了德国职业学校的教学理念,并在如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问题上进行了反思研讨。

    此次赴德研修开创了我市职业院校组团赴德研修的先河,探索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师培养模式,为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积累了经验。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教师们受益匪浅,学习了解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和教学法,在体验式学习中提升了自身教学能力,拓展了教学思路,形成了不同于传统教学法的全新教学理念。一个月的在德研修结束了,但教师们的自我研修才刚刚开始,大家表示,回国后要把这一个月的所见所学所感与领导同事们分享,带动我市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水平的提升,强化职业学校的教学特色和能力,提高我市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促进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