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2012 学年第1期 总第51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1-09-29浏览次数:1181

关于期初教学检查基本情况的通报

 

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及时了解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督导室)及各系(部、中心)于829-92日对全院教学秩序(包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教学资源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检查。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成员、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全体成员及时到达各教学点进行了检查。各系(部、中心)对本次教学检查给也高度重视,事先进行了认真部署并指定专人到本单位学生上课的教室进行检查。各单位均认真填写了检查记录及检查报告。  

本次教学检查从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保障及教学违纪情况等五个方面开展。通过检查发现,各位任课教师和广大学生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绝大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并能按规定提前到达上课教室;所有课程均按制定的教学计划和课表开出;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良好,本次检查没有发现教室安排冲突的情况。绝大多数学生能够遵守纪律,提前到达课堂,课堂秩序良好。

总体上,我院的期初教学工作在各单位的认真布置和协作下运行良好,但也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一、教师出勤情况存在的问题:

1、部分任课教师的请假手续不完备。

2、个别外籍教师因故未能及时到校。

3、个别系、部调停课/更换教师未能及时通知学生。

二、学生到课情况存在的问题:

1、个别课程存在学生到课率较低的情况。

2、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一些学生迟到现象。

三、课堂纪律情况存在的问题:

总体良好,也存在教室后排学生玩手机、聊天等情况。

四、教学保障情况存在的问题:

1、一些教学单位因在排课过程中没有规范操作,导致个别课程课表与实际情况不符。

2、部分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出现临时故障,个别设备因老化需要更换。

3、个别教室存在公用设备损坏及教学用品不足等情况。

对于以上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教务处已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沟通,反映了问题,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加以改进,对现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保障本学期的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教务处在此强调,在以后的教学检查中将协同其他院直有关部门对一些违规情况进行点名通报并处理

                                          

 

教务处

一一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