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第3期教学简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1-05-26浏览次数:1015

本期要点

1、蔡敬民、陈啸出席教育部主办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会

2、我院召开质量工程检查工作会议

3、我院又有三所学生实习基地挂牌

 

 

 

蔡敬民、陈啸出席教育部主办的“卓越工程师教育

培养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会


    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省属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会2010121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来自首批26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省属试点高校的校长、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及试点学院和专业负责人100余人出席会议,我院院长蔡敬民、副院长陈啸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袁、机械工程系主任许泽银、教务处副处长董强参加会议。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一项重大改革项目,其主要目标是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共有61所高校被确定为首批实施“卓越计划”的高校。近期,教育部将分“985工程”高校、部属行业高校、省属高校三组召开“卓越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会。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桔就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评价等方面发表重要讲话。南京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的代表就本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进展情况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与会各校对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配套经费投入所作的探索及创新进行了阶段性交流,并对“卓越计划”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设想及规划。副院长陈啸教授代表我院进行交流,总结了实施过程中的经验,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所需配套政策。
    另悉,1130,由天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2010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桔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教务处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系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朱高峰毫不留情地指出,中国工程教育必须要改革。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则指出,卓越工程师培养,卓越在哪?有哪些特征?回答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就是:这些人可以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变成创新大国,而非超级制造大国。卓越工程师不仅是高级打工仔,也应该是研究型的、管理型的、创新型的、国际型的工程人才,是能革新的,也是能创新和创业的。天津大学龚克校长则指出,国内高校、行业协会与国际大型工程组织IEEE等加强在工程教育领域的合作,可以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以期建立起中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与IEEE合作的平台,顺应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使中国高校工程教育真正面向未来。

 

我院召开质量工程检查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团队合作,切实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保障质量工程落到实处,我院成功召开了质量工程系部汇报会。会议分文科组和理科组进行:1117上午召开的文科组质量工程检查工作会议在南艳湖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副院长丁明、教务处处长魏朱宝、文科组和基础部主要负责人及我院文科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1119上午的理科组质量工程检查工作会议在合肥学院北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院长蔡敬民、教务处副处长董强、理科组和双实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我院理科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科组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魏朱宝主持。魏朱宝首先对我院质量工程建设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各系的建设情况汇报提出要求,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同时为省示范高校建设的检查作铺垫。随后,各系主任分别对本系教研项目的建设进度、具体研究成果以及精品课程的建设情况做了全面汇报。经济系成立了专门机构,严把申报关,对课题设置、课题内容严格要求。管理系利用质量工程作为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平台,在教师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机制,激励他们多做研究,多出成果。副院长丁明指出,在各系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院质量工程建设、人文社科专业建设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各系部要以此为契机把关质量工程建设的同时,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把质量工程建设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中。同时,在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各系部都要注重团队合作,在团队合作中走出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新路子,推动我院更好地发展。
    理科组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董强主持。他说到,我院前期质量工程项目在改革中成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接下来我院将重点检查质量工程的落实情况。之后,各系主任分别就本系教学研究项目、精品课程及质量工程项目作了全面汇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随着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逐步推进,取得了以学生为主的课程改革等多项成果,教学效果逐年提高。数学与物理系分三个时间段完成了此次质量工程项目,并明确指出了数理系模块化教学的发展方向。各系汇报结束后,蔡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对各系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教学研究项目务必围绕我院教学工作开展,加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观念,注重学生的课外活动,站在现代发展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人发展,其中包括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合理增加学生的学习任务,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蔡院长提出,各系需抓模块化教学,开展应用型课程改革研究,并强调改革前需有准确的定位,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建设为支撑,果断地作出抉择。
    据悉,此次质量工程检查共有四个阶段,旨在加强对各系教学教研的监督作用,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审核,并将于近期公布各类项目审核结果。

 

 

 

我院又有三所学生实习基地挂牌

副院长陈啸教授出席揭牌仪式

 

 

    122429日,华普教育合肥分公司合肥学院实习基地、安徽广播电视报社合肥学院实习基地、安徽旭阳铝颜料有限公司合肥学院实习基地分别挂牌。副院长陈啸教授出席揭牌仪式,代表学院与各合作单位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协议就学生实习实训、毕业生就业和科研合作达成共识。各单位表示发展离不开高校人才的输入,希望能够加大与合肥学院的合作。
    据悉,1224,院办副主任刘樟树、教务处处长魏朱宝、学生处处长崔国庆,经济系主任沈友华、经济系党总支书记宣文、系办公室主任闫岩老师出席了华普教育合肥分公司合肥学院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副院长陈啸教授和华普教育合肥分公司总经理刘宇明共同为基地揭牌。1227,我院中文系与安徽广播电视报社共建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签字挂牌仪式在安徽广播电视报社隆重举行。出席签字与挂牌仪式的有副院长陈啸教授,教务处董强副处长,中文系詹向红主任、周运良书记、任晓勇副主任及相关教师;安徽广播电视报社周林立社长,孙力副社长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陈啸副院长和周林立社长代表合作双方签字并为实践教学基地成立揭牌。20101229上午,安徽旭阳铝颜料有限公司合肥学院实习基地正式挂牌,副院长陈啸教授和安徽旭阳铝颜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双单共同为基地揭牌,并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教务处副处长董强,化工系主任邵国泉、副书记陆治河、副主任朱德春和赵娣芳博士出席揭牌仪式。

 

                                            201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