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第1期 总第32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2-03-14浏览次数:1054

本期要点

1、      教务处认真组织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2、      我院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3、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通知

4、      2006级学生认知实习顺利完成

5、      教务处组织召开实践教学专项工作会议

 

 

教务处认真组织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

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自教育部、省教育厅下发“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通知以来,教务处在院领导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制定详细的“质量工程”申报计划和日程表,每个项目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申报工作紧张有序,稳步推进。

6月底,学院制定了《合肥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7月初,召开了各系(部)及双实中心主任参加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会议,院长赵良庆在会上作了动员。715,蔡敬民副院长主持申报任务落实会,教务处及有关部门参加了会议。蔡院长带领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并对整个工作做了安排。暑假期间,教务处、各系(部)和有关部门同志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积极组织教师申报质量工程各项目。

经专家严格评审,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集体审议,并经院长办公会议批准,我院最终推选六类项目。省级教坛新秀奖4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1个,省级教学团队 1个,省级特色专业 2个,省级教研项目 23个,省级教学成果奖 10个。所有申报项目已于9月初上报到了省教育厅。

 

我院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在省招生委员会的指导下,在院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相关部门的配合及全体招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08年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今年我院分三批次(艺术、二本、专科)在全国17个省市共录取3702人。其中本科3502人(省内录取3072人,省外录取430人),专科200人。本科分数线文科535分,理科528分,分别超出省控制分22分和21分(省控分:文科513分,理科507分)。

整个录取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招生委员会有关政策和规定,坚持公开程序,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院纪委全程监督了招生工作。

 

关于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初

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

为保证本学期开学后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经研究决定,于开学第一周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初教学检查内容:

1.教师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教学出勤。第一周原则上不得调课。

2.学生遵守学院学籍管理规定情况,重点检查学生上课出勤。

3.教学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如课表、课程安排等。

4.教学保障方面存在问题,重点检查教室设施、设备情况。

二、期初教学检查要求:

1.本次期初教学检查以系、部、中心等为主体。

2.教务处负责期初教学工作的抽查。

3.负责期初教学检查的工作人员,请认真填写《合肥学院教学检查记录表》。

4.各系、部、中心请于2008910前将期初教学检查情况和总结分析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5.教务处负责总结分析全院期初教学检查情况,并以教学简报形式通知全院。

6.凡期初教学检查期间构成教学事故的将按有关文件处理。  

                                                                  

2006级学生认知实习顺利完成

 

我院06级本科学生认知实习自6月初开始到830已基本结束。

去年的认知实习是在少数系的部分专业中进行,今年为期12周的认知实习在总结过去经验基础上,在全院14个系全面展开。近3000名学生参加,涉及的专业48个,专业覆盖面100%。实习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集中实习单位超过76个,其中大型企业18个。分散实习采取学生自找实习单位、系部协助寻找。各系对学生进行了细致的分组,并建立了明细的联系薄,实习指导教师与学生保持定期指导与联系。

实习过程中,院领导冒着炎热酷暑前往各实习基地,亲切看望了认知实习学生。陶登松书记前往淮北市和滁州市,来到安徽科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博西华家用电气有限公司。陶书记在认真听取公司介绍和学生代表发言后,对企业积极支持我院认知实习教学,精心组织和指导学生表示感谢。同时对实习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刻苦学习,努力实践;二要乐于吃苦,踏实工作;三要文明守纪,注意形象。

院长赵良庆来到合肥车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看望实习学生。在听了公司总经理王东国、书记祁传扬介绍了企业为提高实习效果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后,赵院长表示,在该实习基地认知实习成效和收获已超过了学院预期,赵院长代表学院感谢车桥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公司各级员工对实习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双方还从高校对人才的培养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角度,着重探讨了如何促进产学合作、如何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等问题。随后,赵院长前往各生产车间亲切看望了实习学生。
    副院长蔡敬民、陈啸、丁明分别前往安徽国晶微电子有限公司、安徽三建有限公司、安徽氯碱化工集团、合肥古井假日酒店和中健会计师事务所等实习单位,与实习单位有关领导交流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领导们还认真细致地听取学生在认知实习中的体会,关切询问学生实习期间的生活问题,要求学生珍惜机会,认真实习,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明确学习目的,为今后发展作准备。

此外,教务处、各系部也组织人员对各实习基地进行了检查。目前各系正在进行认知实习汇报总结。

 

 

教务处组织召开实践教学专项工作会议

 

开学伊始,学院的教学工作刚一稳定,教务处就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实践教学专项工作会议。95日下午,由院教务处、评建办和后资处联合召开的我院新学期实践教学专项工作会议在院南艳湖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魏朱宝主持。各系(部、中心)分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出席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董强介绍了本学期教务处实践教学工作计划安排。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一是06级学生认知实习总结工作。各系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找出问题,以此来进一步规范认知实习的每个教学环节;二是对目前的实习基地进行系统梳理,加强和现有实习基地的联系,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三是对0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重点检查论文选题与人才培养目标的一致性,论文(设计)管理和规范;四是规范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迎接学院实验室与实验教学工作检查。董处长强调,本次检查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重点检查实验室规划方案、实验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及实验室管理等;第二阶段为校内外专家检查阶段;第三阶段为整改阶段。

随后,评建办常务副主任王昆仑教授指出本学期专项检查的重点为实践教学,包括认知实习、毕业论文和实验室建设三个方面,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检查重点和工作方法。

后资处处长何世昆就07-08学年实验室信息统计与上报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布置,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按教育厅要求认真负责地填报实验室的相关信息。

最后,教务处魏朱宝副处长介绍了教务处下半年工作重点。除了常规工作外,主要围绕质量工程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启动专业评估以及实践教学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