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1期 总第55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1140

我院2012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及首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20128月,教务处教学建设科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积极组织学院各教学单位开展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并组织校内外专家召开12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评审会,对学院各教学单位申报的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成果奖、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9个大类的近百个项目进行了评审,并按照专家组的评定结果向教育厅进行了汇总申报,同时推荐了数名校内专家作为教育厅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专家库成员。9月,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成立了“合肥学院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检查验收领导小组”、“合肥学院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检查验收专家组”,开始准备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工作,本次检查工作时间紧、跨度大、任务重,是对我校近5年内所有省级项目的一次综合评定验收,并于10月如期召开项目评审会对各类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对于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示范高校建设经费按照项目进行了划拨,确保了各教学单位、各部门的教学建设。

 

2012年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2012年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工作于六月底至八月中旬进行。我院计划招生4300人,本科4100个计划,其中专升本134人,普通本科3966人,专科200人。普通二本招生中,合肥学院报考代码2498(普通专业)理科投档分数线为521,高出二本线43分,录取理科新生最高分为549分,高出一本线5分;文科投档分数线为569分,高出二本线28分,录取新生最高分为581分,高出一本线4分;报考代码2499(中外合作培养专业)理科投档分数线为486分,高出二本线8分,最高分为544分,文科投档分数线为541分,最高分为573分。其中经管、机械、电子、土木等专业报考火爆。合肥学院在省外18个省份共招收了552人,在河北、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南、海南、云南、陕西等省均为第一志愿录满。

 

我院深化加强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实践育人工作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918日上午,我院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陈啸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杜奕智就《合肥学院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的修订、《合肥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方法》文件制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奖的设立等情况作了详细说明。

教务处处长邵一江做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工作思路》的工作报告。他指出:要办一流的应用型高校,必须要加强实践教学。为此,首先要转变观念,提高对实践育人工作的认识,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以强化实践教学有关要求为重点,创新实践育人的方法途径,加强实验课的课程建设;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现应用型本科教学的目标,继续加大各类实践教学文件的建设力度,不断调整和更新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和实验性设计比例,提高实验水平;要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各教学部门要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和专业发展实际需要,从全局出发,认真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分年度安排好实验室建设计划,分期分批添置、更新实验仪器,使实验室建设更具科学性、前瞻性,更好地满足学院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求;要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联系,理顺实践教学管理体制,为落实实践教学任务、稳定实验教学秩序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提高保障;同时,实验室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应积极探索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改革,创造条件使学生积极参与到科学研究中;要重视和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尽快改善实验教学队伍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实验教学快速发展的状况;要注重实验室建设投资效益,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实践、理论同等对待,结合学校绩效工资改革,修订和完善实践教学工作量计算方法,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实践教学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要继续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对实践教学质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监督机制,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制度的落实,提高办学的综合效益,使实践教学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副院长陈啸做总结发言,他说:我校正处于建设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学校发展步伐的加快,对教育教学的要求更高,学院将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来建设实验室,充分发挥设备效益,更好地服务学生。

 

我院出版模块化改革系列丛书

教学建设科分别委托中科大出版社和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基于能力导向的模块化教学体系构建——以合肥学院为例》等系列丛书,对于我校的一些教学改革经验和成果,进行了非常好的总结。同时,教学建设科还承担了201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汇编整理工作,对于我校47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整理了我校各专业的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并印刷成书供各教学单位交流学习使用。

 

我院新专业申报及本科专业整理工作有序开展

9月,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整理学院现设经教育部正式备案或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并将按照教育部的时间要求,在10月份将专业整理最终结果上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公共信息服务与管理平台上,同时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开展2012年度新专业的申报工作。

 

教务处核查并协调解决在校生体育成绩异常问题

针对2012届毕业审核出现的体育课成绩异常问题,教务处在本学期初即书面通知各系进行核查,截止10月底,反馈的数据显示,当前在校生中(不含2012级)尚有630余位同学体育成绩不符合要求,并将反馈结果汇总后通报各系领导并协调各系与公体部尽快予以解决。

 

合肥学院二期新建教室备受师生好评

     93第一节课开始,我院师生便在整洁、规范、现代化的二期新建教室开始了崭新的学习生活。短短几天,南艳湖校区的优质教学资源和优美的环境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南艳湖二期新校区35栋楼一至四层,3637栋的一至二层都建有新教室,共计9850座固定课桌椅,34栋建有1210座活动课桌椅。生物系、化工系、数理系、计科系、艺术系、电子系、机械系、建工系的师生都在这一区域进行教学活动。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夏勇老师告诉我们,新教室与学生宿舍相聚较近,便于学生上课。小教室、大教室、多媒体教室的数量及面积都有所增加,教室内的桌椅质量都非常好。他相信随着新教室各项配备的不断完善与改进,同学们会更热爱这片知识的热土。
       
建工系的刘伟老师刚刚结束《结构力学》讲课,他觉得,新教室桌椅的安排合理,数量稍多于上课人数,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教室面积,但增加了教室的数量,教学总面积也增加了不少。教室内的设备非常好,除讲桌上配有话筒外,讲台前的墙壁上安装了扩音器,方便了老师教学;黑板上方配有节能电灯,同学们可以清楚的分辨老师所讲内容。在建工系实验室,我们还采访了实验室主任王青老师,她说,新教学楼增加了实验教学教室,更新了很多教学设备,使得学生实验过程更加顺利方便,实验数据更加精确。
      
学生们对新教室的感觉也颇佳,化工系大三学生桑亮亮告诉我们,新教室的窗户设置在教室的南北两侧,采光通风效果非常好,同时,室内安装风扇数量增多,教室内的桌椅高低适中,坐着非常舒适,教学楼周围环境安静,绿化面积较大,为同学们营造了安静、舒适、清爽的学习环境

 

教务处顺利完成搬迁工作

根据学院要求,教务处搬迁工作从6月份全面开始,各科室克服高温酷暑天气的不利影响,不怕苦、不怕困难,按计划完成搬迁工作。此次搬迁工作由于组织严谨、计划周密,搬迁安全措施到位,未发现大的财产损失。搬迁过程中教务处领导以身作则,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全处职工团结一心,科室间协作配合,工作不分内外,团队精神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