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4期 总第86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998

认真做好2020届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期间

相关考试工作

2020届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针对上一学期期末课程补课、缓考及本学期的结束课程、重修课程考试,教务处严格按照我校疫情防控要求,制定考试日程,合理安排教室,分阶段、分批次安排考试,顺利完成了相关考试工作。为不影响毕业生的学业,补考课程结束后相关教师须在五天内完成试卷的评阅及成绩录入,对因特殊情况无法返校补考的毕业年级学生要求各相关学院酌情采取 “一生一案”措施。

实践教学管理

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不放松,标准不降低,监督不松懈。坚持高标准、严把关”,抓好选题与答辩质量关,加强全过程质量监控,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规范和成果质量。要求毕业设计(论文)结合科研及生产、工程、社会实际,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校共有4109人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另有辅修72人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中来自科研、结合实际、实习单位和师生合作的题目为3036个,占总数的73.9%

20204月中旬对全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经检查有59位同学中期检查不及格,督促学生进行整改,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学校继续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5月下旬,对全校毕业设计进行盲审,按照5%的比例,共抽查199篇次。

认知实习因疫情的影响,经学校研究决定,2018级认知实习教学工作原则上暂缓执行。对于确需在本学期安排的少量认知实习教学工作,二级学院制定相关工作计划,落实各项教学安排。对于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9个重补修同学、外国语学院若干专业等少量已开展认知实习的学生,认真收集资料并完成成绩评定。

20207月,为合肥学院2020届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4个专业6个班级学生的235名同学中共229名合格并颁发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证书,另6名为自动化专业同学不合格,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总体合格率达97.4%

产教融合项目仪器设备购置工作

组织设计学院和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的产教融合项目“设计创意产业和建筑与交通工程实验实训平台”的3000万元仪器设备购置方案校级论证工作,并在校长办公会和校党委会上审议通过。配合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仪器设备招标、供货等工作。

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开展专业认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专业评估、硕士学位点建设和新专业建设等实验室建设申报项目校级论证工作,并在校长办公会上审议通过。完成专业认证类实验室建设项目500万元,编制并上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第三批)项目申报书。

开展教学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查,对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状态和利用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确保实验仪器设备能正常运行。

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

申报及立项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系统采用“课程+题库”平台架构,涵盖安全通识、化学、生物学、机械、建筑、电气、辐射、特种设备、网络安全等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内容。可通过线上学习、考试等方式规范师生实验室安全操作,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尽量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师生安全。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按照《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全面排查实验室危险源、实验设备、消防设施及水电门窗等,做好各项检查和处理记录。

完成了2020届夏季毕业生毕业审核工作

本年度共有4569人申请毕业或结业,其中4449人毕业,结业120人,毕业率为97.22%,其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4442人,授予学士学位,学位授予率为97.22%。有71位名辅修学生申请毕业,其中70名通过毕业审核且达到授予学士学位条件,为通过审核的70同学颁发辅修专业毕业证书并授予辅修学士学位。另为达到授予学士学位条件的8名来华留学生授予学士学位。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稳步推进

持续推进2020年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包括20191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内,目前共有25个专业拟申报本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各专业申报书已经过两轮外审,正在不断修订和完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对学校构建高质量专业体系、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工科项目建设

按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要求,顺利组织申报了国家级第二批新工科项目《应用型高校新工科专业“模块化课程池”建设的实践研究》。该项目已获批安徽省新工科立项项目,并作为安徽省10项新工科项目之一推荐上报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完成2017年省级新工科项目《以模块池为载体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结题报告撰写,已顺利提交安徽省教育厅质量工程系统,待本年度检查验收。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专业评估和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制定《合肥学院关于修订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0 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对口”招生及“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

圆满完成

 

2020年我校“对口”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升本”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招生人数分别为100人和100人。招生办对考试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部署,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和岗位责任,招生办在纪委办公室全程监督下完成了符合免试录取条件考生的面试、笔试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