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1期 总第91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98

2021上半年日常教学运行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工作中,教务处(教务科)按照既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常规教学运行,悉心做好教学运行服务;规范学籍管理工作,完成了2020级学生调整专业工作;耐心细致、及时做好学生学业中各类申请(缓考、免修、重修、补修)的处理;顺利完成各项常规考试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类型考试的组织及实施工作,其中20216月组织完成了约8500人参加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同时做好与教学有关的服务保障(如多媒体教室维保)工作。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准备

及检查情况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教务处于暑期对2021-2022学年的第一学期的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认真部署。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一、开学前准备及检查工作(暑期-829日)

1.排课情况

组织人员对课表进行审核,督促各系落实经审核后的教学执行计划。针对在以前的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周六、周日及晚上上课情况、周学时及教学周次不合理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此类情况的教学单位要求其立即更改,特殊情况的须由相关系部报告说明。

2.教学保障

829日下班前教务处对全校的240间教室进行了认真检查,对教室的门、桌椅、窗帘、黑板、粉笔、灯、电、开关、钟、网络及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设施故障及配备不足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将相关材料报至校公管处,督促其在开学前进行检修或配备,以达到教学需求;对全校的多媒体教室的多媒体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能正常工作,对二区一些效果较差的多媒体教室进行了设备添置及更换。

3.其他相关教学准备工作

督促各系做好成绩录入、归档及补考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于开学两周内完成,并在三周内完成学分统计及预报编下处理学生名单。

二、期初教学检查工作(830-93日)

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组成四个检查小组,根据课表对两个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从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违纪、教学保障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还随机听了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

通过检查,全校的教学情况基本良好,但也存在教师调停课手续滞后,部分班级课堂教学效果不好,学生玩手机、集中坐在教室后排等情况也比较突出。

对于在期初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反馈至各教学单位,要求各教学单位进行整改,以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填报工作培训

教务处在9月份组织召开20202021学年《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填报工作培训会。对各教学单位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填报人员进行了相关工作培训。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是衡量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体现了学校在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实验队伍、实验教学、奖励成果以及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建设情况和发展状态,不仅为各级管理部门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还为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决策提供参考性资料。本次培训会对于提高我校实验室人员对信息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相关软件操作能力以及提升信息统计上报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工作

召开了2021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理工组和文科组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校外专家评审会。评审会共邀请25位校外专家参与评审工作。校外专家评审从各学院推荐的155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中评选出95篇获奖,其中2021届毕业生王浩鑫等17位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荣获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刘祥等31位同学荣获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杨银屏等47位同学荣获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及管理

规范《合肥学院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协议书,积极开展实习基地建设,梳理汇总校外实习、实践、实训基地为223 个。实习实训基地为我校本科生的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条件。

毕业生毕业审核工作

2021年第二次学位工作会议授权待定第二批次(中外合作专业)31名(本科28人、专科3人)学生进行毕业学位审核,经审核26人毕业(本科25人,专科1人),5人结业(本科3人,专科2人);本科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25人,授予学士学位。

学籍异动处理

20219月对40名因参军入伍、身体健康、出国等需要进行学籍异动的学生进行学籍处理,其中:为5名学生办理休学,为32名学生办理休学复学,为3名学生办理休学保留学籍。

在校生学年注册

根据教育部41号令,为我校在校生10724名同学的学籍进行2021-2022学年注册工作,其中10340人为注册学籍,215人为暂缓注册,70人为保留学籍,99人为休学。

产教融合项目

配合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设计创意产业和建筑与交通工程实验实训平台”仪器设备招标、供货等工作。

开展“合肥学院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教育强国项目教学方向的仪器设备论证、执行工作。

组织学校和大众集团数次洽谈合作意向书的各项内容,就“大众学院”挂牌、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双元制”高等教育、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资质评估和认证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样板中心现场工程师项目)、管理方式、组织领导等事项基本达成共识。

实验室建设工作

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使用学校预备金43.9万元,完成“师范生职业技能综合实训智慧平台(第一期)”建设项目的申报、立项和执行工作,目前已投入运行。

开展教学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查,对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状态和利用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确保实验仪器设备能正常运行。

实验室安全工作

调研、申报并立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系统”,将实现对本科教学用的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修订《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划分本科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调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文件及《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要求,深入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暨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覆盖各教学实验室、实验用品储存室等场所,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

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积极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经教学单位初赛推荐,学校决赛现场评审,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18组,组织奖2个。

推荐4位教师参加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我校外国语学院参赛选手徐天戍以文科组第二名成绩获得一等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参赛选手闫晓辉获得理科组二等奖,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参赛选手刘丹萍、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赛选手彭慧艳分别获得工科组和思政组三等奖。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工作

为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发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2021年暑期学校开展两期以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的暑期青年教师培训,并在培训会后组织青年教师召开一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智慧教学平台采购部署服务

为促进课程制作公司不断提高制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教师满意度,我校采用了多家智慧教学平台相互竞争共同服务师生的途径。我校采购雨课堂专业版数据采集服务,保障信息化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创新智慧教学等方面数据、资源等延续性。

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组织申报

虚拟教研室项目

为了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皖教高秘〔201939号)文件精神,确保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我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标准化检查验收活动,对基层教学组织进行标准化验收,检查结果良好。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0号)通知相关要求,我校组织开展虚拟教研室申报工作,经评审,推荐“物流管理教研室”参加省级遴选。

教学建设相关文件修订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我校专业认证等实际,增加相关文件精神,将《合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修订)》(院行政〔2016231号)进行修订;《合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管理暂行办法》(院行政〔2016332号)、《合肥学院关于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性意见》(院行政〔2016234号)未能充分体现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理念和精神,故将此2个文件合并成为《合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修订)》。

圆满完成2021年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在

23个省份的招生计划

今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各类招生计划总数3700人,在23个省份有招生计划。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实际录取3700人(含“专升本”100人,国家专项40人,地方专项70人,艺术类200人,高水平运动员88)。

其中省内本科第一批次理科录取1842人;本科第一批次文科录取727人,艺术(美术)录取100人;本科第一批次理科中外合作专业录取20人;本科第一批次文科中外合作专业录取22人。 我校本科第一批次普通理科专业投档线高出一本控制线18分,本科第一批次普通文科专业高出一本控制线14分,生源质量稳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