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2015 学年第2期 总第64期(2015年3月2日)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864

教务处通告2015届毕业生毕业预警信息

为做好2015届毕业生毕业、学位审核准备工作,教务处对2015届毕业生截止到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的成绩进行汇总统计,有近八百名学生至少有一门课仍是不及格状态。根据学分制管理规定,将直接影响到此部分学生的毕业/学位审核结果。教务处已将具体名单通告各系,并请各系确认反馈。同时要提醒各系加强学生成绩管理,合理安排学分重修。

 

 

召开 “卓越计划”工作推进会

 

为及时传达教育部“卓越计划”实施要求,部署我校下一阶段工作任务,1225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 “卓越计划”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陈啸主持,校长张文兵,教务处处长刘建中、副处长杜奕智,校“卓越计划”办公室有关人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机械工程系、化学与材料工程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4个国家级“卓越计划”所在系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与会。  

会议伊始,校“卓越计划”办公室秘书孙芹英介绍了近期组织参加教育部“卓越计划”工作交流会的主要情况,并传达了教高司函[2014]46号文件精神。她说,根据教育部《卓越计划实施工作评价方案》,将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作为卓越计划实施工作评价的基本要求;因此,我校“卓越计划”试点专业下一步工作重点,在继续围绕“卓越计划”通用标准和专门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随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自动化专业教研室主任储忠,机械工程系主任许泽银,化学与材料工程系教授胡坤宏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系部就专业认证工作已开展的调研学习情况,并就目前专业认证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部分建设性建议。概括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制定;2、质量监控机制的建立与持续改进的实现;3、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建设;4、经费投入与办学支持条件等。

陈啸副校长在会上强调:1、专业认证工作立即启动,此次会议即为启动标志;教务处近期制定出工作计划,报校长办公会批准后执行。2、教务处牵头成立组织机构,全面负责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3、工程教育认证采取立项制,各专业应针对指标体系逐层分解,落实到人。4、即日起加强工程教育认证培训学习,学校近期集中开展一次培训,邀请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专家来校做报告。5、教务处牵头,近期预撰写《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对开展工程教育认证面临的问题进行详细梳理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张文兵校长最后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表示,专业认证工作作为学校下一步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必须要做,并且要按时间开展,不得延误;基于我校已开展了一些前期工作,已具备一定基础,他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对于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张文兵提出了五点要求:1、组织机构尽快成立,工作计划尽快制定;2、在校园网开辟专业认证专栏,打造一个信息发布、资源共享、讨论交流的平台;3、各部门要围绕专业认证标准,认真梳理;4、教务处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下任务清单,把问题及时清理出来,逐一解决;5、要将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工作相结合,以专业认证推进审核评估。

 

 

 

 

2014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并获批,同时完成了各年度省级质量工程及振兴计划部分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

 

20149月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465号)文件要求,各部门积极申报,经专家评审,我校完成了14个大类的项目申报,包括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个、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精品开放课程5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个、教学名师3位、教学团队2个、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教坛新秀3位、教学研究项目16项、名师(大师)工作室1

12月,根据教育厅文件皖教高〔201418号文件,我校共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学研究项目、教学名师、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精品资源共享课、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实验示范实训中心、特色专业、教坛新秀、名师(大师)工作室等项目。学校将围绕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提高质量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完善并积极实施本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建设方案进一步加强各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执行和监督力度。

12月,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们积极开展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成立有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按照项目的建设要求审查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给出等级评定并反馈检查验收意见。我们将检查结果备案并上报教育厅。

 

 

 

 

我校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获批并

提交任务计划

 

我校完成了振兴计划中各类项目申报工作,经教育厅评审后10月由教务处申报的部分项目获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新专业建设项目1项,重大教改项目5项。我们按照教育厅的时间节点组织各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项目任务书,并填报项目预算。同时协助发展规划处就学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规划,撰写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建设方案。

 

 

2015年研究生初试报名考生数有较大增加

  

我校研究生招生已有三年,随着考生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认可与培养特色的了解,2015年研究生初试报名考生数较前两年有较大增加,今年报名考生数有36人,其有校外考生有10人。由于今年初试时间提前于122728日进行,应部分考生要求对专业课问题答疑,教务处联系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与研究生处做好此项工作。

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组织外校大批教师来我校

学习教学改革情况

 

应国内很多高校的要求,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分别于9月和12月组织钦州学院、北京联合大学进行为期1-2周的大规模的学习交流,每个学校派出教师多达40人,中心安排专业对口教师就学校的教学发展和模块化教学改革进行交流,同时在学校中遴选骨干教师给来访教师做就他们所开展的教学工作和改革的讲座,既锻炼了本校教师,也对其他学校教师的发展发挥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