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关爱之手,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学院三下乡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20-08-09   浏览次数:238

伸出关爱之手,关注留守儿童

          ---------教育学院三下乡系列报道(四)

疫情渐退,为维持生计农村地区很多家长选择外出打工,留下还在读书的孩子在家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社会把他们这个群体称为“留守儿童”。这些孩子们暑期缺乏陪伴和关怀,学习的自主性降低,没有父母的管束,亦容易发生暑期安全事故……无一不牵动教育学院三下乡志愿者们心弦

教育学院三下乡团队针对这一社会现象,自发组建“助学小队”对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岗店社区的留守儿童进行暑期学习辅导。在为期一周的义务辅导中,志愿者王瑞同学小学教育专业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为留守儿童解疑答惑,帮助他们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并巩固所学知识。

同时,志愿者们注重挖掘孩子们的广泛兴趣,辅导之余开展书法、朗读、美术和手工等一系列课外活动大大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的同时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此外,志愿者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课程,包括防疫防汛小知识、暑期防溺水、安全用电等,引导强化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最后一节课上,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了爱的教育,鼓励孩子们用心做一份手工作业表达对父母的爱,教育孩子们理解父母的不易,感恩父母的付出。

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这些留守在家的孩子们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年迈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文化水平低、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习、重养轻教,致使孩子们的学习得不到有效的督促和引导,忽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导致一些留守儿童在学习上自觉性差纪律不强、被动学习,心理上孤独内向,不爱与人交流。

爱是教育的基石,教育应把爱放在中心位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教育学院三下乡团队历年来都将留守儿童的暑期教育放在重要位置。连续多年深入留守地区,和孩子们交朋友,时刻关心、爱护、照顾他们在学习上开展学业辅导、兴趣挖掘、安全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在生活上尽可能的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在心理上细心观察多方沟通,用爱陪伴,全方位多形式精准关爱留守儿童,给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欢乐同时,志愿者们更是身体力行继承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学院祝梓彤汪婷)

 

(王瑞同学给留守儿童上数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