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拥有70余年的教师教育历史,2004年开始招收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是安徽省第一个招收小学教育本科生的学院,2021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按照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质量观的创新为先导,坚持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社会适应性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育学院设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和应用心理学三个系,现有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和应用心理学三个本科专业。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为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单位,应用心理学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小学教育专业2019年获批安徽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国家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拥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3年开始首次招生,现有小学教育、教育管理和职业技术教育三个领域方向,学制3年,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系统专业知识、卓越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教育管理人才以及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师资。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副高以上教师职称比例为47.4%;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5名,博士6名,硕士以上学历者占教师总数的81.6%,“双能型”教师占比80%以上。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3人,多人获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一等奖。

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6项;撰写《教育研究与实践》《基础教育热点问题研究》等30余部学术专著和教材;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多篇;主持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90余项。建设有《教育心理学》、《教学设计》等近十门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设有实验实训中心,建有VR仿真教培实验室、研究生智慧教室、研究生自习室、普通心理学实验室、心理测量实验室、团体心理辅导实训室、蒙氏教育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数码钢琴实训室、舞蹈实训室、绘画实训室、书法实训室等多个现代化实验室,面积共1600多平方米。

近年来,教育学院学生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文体活动中成绩突出,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00多项。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本科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其中从事教育行业的近70%。其中约2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长三角地区教师编制,约10%的毕业生考取教育学相关专业研究生。

教育学院的师生在自我成长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进步,用行动践行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追求!

(相关数据截止至2023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