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四项修炼’成就优秀教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251

11月5日上午,教育学院邀请合肥市五一小学校长在我校南艳湖校区3栋301教室举行了“优秀教师的四项修炼——谈教师的职业理想与素质”的专题讲座,我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江芳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从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优秀校友程朋军校长,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程校长从教师职业切入,引导大家思考“何为教师”,明确教师这个职业肩负着家庭幸福和民族希望,教师是一份富有创造力的职业,因为教育的对象是人,人在不同阶段都是在不断变化的,在这个背景下,教师需要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

随后,程校长介绍了什么是“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并提出现在所需要的好老师需要心中有爱,即有深重的社会责任感;手中有法,即有胜任教育教学的能力;行中有为,即有自己独到的教育哲学;另外还要热爱阅读。

最后,程校长结合五一小学开展的各项课外活动,介绍了当今小学的发展,并将大学之路简洁概括为“一个规划、三项行动”。一个规划即开始考虑自己的人生定位,三项行动即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和把事情尽量做到最好。

 此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和今后将从事职业的认识,同时,程校长的成长历程也有助于引发同学们对大学和未来的理性思考,从而有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师范生技能和自我素养,把自己塑造成符合学校定位的应用型人才。(教育学院刘徐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