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叶巍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327


人物小档案

叶巍,合肥学院教育系2008级学前教学专业毕业生。至今毕业工作已近10年时间。目前是新星艺术学校的合伙人,负责学校的整体运营管理工作,同时也在新华学院担任大学生就业创业训练课外聘讲师。

 

明确目标 勇往直前

 

遵从自己的内心,不悔当初

叶巍在大学期间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目标缺失带来的茫然。大学里几个关键选择,叶巍是由着性子选的。

第一件事情是大二结束后专业细分选择。大二学期结束,学校组织选择专业细分方向。摆在叶巍面前的有小教语文,小教数学和学前教育几个专业。当时的叶巍在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工作职业选择中纠结,学前教学专业开设的课程内容实践性强,而且艺术类课程全面,叶巍非常热爱,但是一想到男生将来去到幼儿园里做幼师,叶巍就总觉得对不起这大学本科的学历。别人如何介绍就业前景和幼儿产业发展机会,叶巍心理那道传统思想的关口始终突破不了。最后叶巍还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这些艺术门类课程的学习,也正是现在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件事情是考研还是就业。当时的叶巍到了大三这个考虑未来继续深造读研还是立刻就业的起点时期。叶巍当时茫然不已,不知该何去何从。叶巍跟着室友去了几天图书馆,但是结果都以坐不住,看不进去书而告终。所以,叶巍放弃了考研,在大三的时候投入到大学生干部活动里去。当时叶巍被选为合肥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组织合肥学院社团活动,暑期三下乡,进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班等等,后来在大四还接手了一年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叶巍把全部的课余精力都放在了学生活动上,锻炼自己的团队组织管理能力,增长见识。

 放弃了考研,是一件有点遗憾但不后悔的选择。遗憾是因为工作之后发现学习是终身的大事,学习能力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潜力。不后悔是因为在叶巍工作三年后,他的一位高中同学面试做的助理,他发现职业起点更早一点,有时候就是机遇和优势。

坚持总会带来好运

叶巍的就业时间算是比较早的2011年12月30日,当时正值大四寒假,叶巍入职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合肥学校少儿部当小学语文老师。但是在叶巍拿毕业证书那段时间,开始萌生退意。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做了半年的小学语文老师,找不到成长进步的方法。另一方面,叶巍觉得才刚刚毕业,未来还有很多选择的机会,错失了这一个,问题不算严重但是当时的几位前辈反复告诉一件事情——在工作上“剩”者为王。那是叶巍不是很不理解,只是相信前辈们的建议是不会害了他的,所以就坚持了下来。

运气不错的是当年7月份学校组织分校区负责人竞聘,叶巍就被选上了,从员工一跃成为了主管,他以为自己是为数不多的男生的原因才被选上的。在校区主管的位置上了一年半以后叶巍进入了职业生涯的困难期叶巍是当时最年轻的干部,总觉得自己很厉害,心态有些轻浮。所以他的业绩很差,基本都是垫底,但是自己没有看清。工作上的失败让叶巍再次萌生了退意,总觉得这个职位不适合自己。当时身边的前辈们再一次挽留了他但是他找到了新出路——市场营销。

在做市场营销的四年时间里,叶巍在职业发展上开始进步。虽然叶巍对市场营销方面了解甚少,但是他专心致志去做好一件事情,工作上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后来的一切就进入了良性循环,但是也会有困难,这时的叶巍内心更强大,不再需要他人指点,反而能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走过职业的瓶颈期。

也就是在这个阶段,叶巍下定了决心开始创业。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两年时间,新星艺术学校在合肥、芜湖和淮南三个城市拥有16个教学点,8000多名学习舞蹈、美术的孩子。2019年底,安徽新华学院聘请叶巍担任文传学院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讲师。

自律自强,躬身入局

叶巍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需要自律,需要建立自我认同。未来的人生,是靠自己选择赛道,并且靠自己跑完全程的。不论是选择考研就业还是选择学习专业,遵从自己的内心来判断取舍,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选定了就别回头。二是要投身于大学学习,千万不要荒废时光。迷茫、不知所措是20岁左右青年的特性。大学期间学生是一手牵连着父母,生活上离不开父母每月的生活费;一手伸向社会,开始独自面对自己人生未来的过渡时期。不论怎么选择,都不会错,但是选择了沉迷游戏和无所事事,那就大错特错。

叶巍也提到了“躬身入局”,他从以下三个方面解释这个词语。

1、与当下和。大学时期正值青春风华,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自我认同要知道自己是谁,然后才能够对自己负责任,并且能够包容和接受矛盾。“躬身入局”第一步就是要认清自己的现状。

2、生命不是在成长就是在死亡。认清自己的现实处境之后,一定要成长。我们的生命跟大自然的花草是一样的,如果不是在努力盛放,就是在走向衰败枯萎。如何成长?定而后钻。《大学》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能定”,意思就是在明确目标后就要意志坚定,不要学小猴子捡西瓜,看到什么都想要。躬身入局的第二步就是要全身心投入

3、生命的本质在于情绪。人生任何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矛盾和困难。青年困惑,中年时油腻,老年时无所得。但是太阳每天照常升起,生活每天都在继续,想要收获美好的生命质量,就需要积极面对每一刻消极的情绪收获消极的生命,积极的情绪收获积极的生命。躬身入局的第三步就是要我怀抱正能量去面对任何事情,不抱怨,与人为善,积极解决问题,享受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