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于合肥学院第十九届一二•九辩论赛半决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204


1130日晚6:30,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a厅举行了合肥学院第十九届一二·九辩论赛半决赛,本次比赛共三场,教育学院参加的是第一场和第三场。

第一场时,正方为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持“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可喜的”的观点;反方为教育学院,持“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可悲的”的观点。比赛期间,双方的言语中都充满诗情画意,正方以“中国中产党的初见”为论点,我方以“不切实际”“随时间变化”等观点予以反驳,并举了邓小平与卓琳的初见作为例子证明观点。攻辩环节我方以“初心与成长”、“时间的检验”、“初见不一定美好”为论点,攻守兼备。双方就此问题深入讨论了“变与不变”“初心与初见”等问题。在评委评论环节,由黄锐老师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比赛的精彩和大学生的文学素养,同时,也指出了“辩题不应只从一个层次”“初见与初心是否能完全切割开来”“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并没有明确分界线”等存在的问题。让辩论双方与在场观众都受益匪浅。最后公布结果: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获胜方为反方,教育学院。

第三场时,正方为教育学院,持“互联网企业高龄裁员现象合理”观点;反方为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持“互联网企业高龄裁员现象不合理”的观点。我方以“对高龄员工会有良好的安置”为支持,表达己方观点。反方从对员工、对公司、对国家三方面立论。随后的环节,我方又在“”裁员是否会阻止中国梦的发展”“裁员不是一刀切”“高龄员工的不适应”等方面进行反驳,双方陈词轩昂,激烈交锋,现场氛围节节攀升。在评委评论环节,黄锐老师从主观和客观的问题、合法和合理的问题、健康问题、责任问题对双方论点就行评判,同时也指出了双方的不足,希望能多范围多层次的讨论问题。最后比赛结果:最佳辩手:反方四辩;获胜方为正方,教育学院。

经过这场辩论赛,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学院辩论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更展现了教育学院同学们在辩论赛上的熠熠风采,让我们对教育学院辩论队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教育学院 李文倩 孙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