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雄师过大江,百年发展再启航 ——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170

为增强团队成员的奉献意识与志愿精神,提升团队成员帮助实践基地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意识与能力,2022年6月14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内,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你行,百年再起航团队的部分成员正在进行参观与学习活动,在聆听历史的声音感受发展的脚步纪念不朽的英雄

进入园区,队员们首先观察到的是呈钝角三角形渡江战役纪念馆馆体,纪念馆前倾三角形的造型与周围的水景平台结合,展现出一种势不可挡的力度与动感,营造“渡江”与“胜利”的氛围呈现出渡江战役的形势,也象征着解放军乘风破浪的决心队员们步伐不断向前迈进后高达99米的胜利塔便映入眼中,转身之后便是统领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的五位元帅栩栩如生雕像

馆内渡江战役烈士名录,墙壁上一列列密密麻麻排列有序的全是名字无意中能够瞥见队员们伸手抹泪的动作,能听到有人感叹道:“这一个又一个的名字,是英雄们的标志,这些英雄,也曾是在花样年华,也本应当幸福快乐,心中民族与国家的使命推动着他们前赴后继、奋勇斗争多如繁星般的他们,在用生命促成祖国的统一大业。随后的活动中,青年学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着中国人民在近代一百多年来的艰难探索从晚清到民国,无数仁人志士倒了下去,但后继者仍义无反顾的继续革命事业,伟大的革命精神推动着这个国家不断前进!不得不提的是,在每个展厅,都有智能机器人为参观者提供服务,这足以证明,新中国成立后来祖国科技的发展后辈们没有辜负先烈们的期望,祖国的不断富强,最能告慰烈士们的在天之灵。

离馆前,团队中的党员同志们还自觉来到场馆中央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他们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应当时刻牢记入党初心,心中有人民,行动为人民。

参观结束安全到校后,团队成员们及时联系指导老师进行安全报备并分享各自的参观感悟,其中提及最多的当属齐进虎的木盆了他们在纪念馆中对此展开过深入讨论,还就此请教了馆内的工作人员这个木盆,它长1.7米,宽1.15米,高0.38米,看上没有丝毫的特别之处,但就是这只普普通通的木盆帮助齐进虎三人横渡长江,成功送回侦查情报,也正是这份来之不易的情报,让我军顺利渡过长江,建立了新的驻扎地,推进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73年前的红色号角在这里吹响,73年后,这里无时无刻不体现着祖国的发展、繁荣富强。队员沈文君说“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会充分利用这次的所学所感向小庙镇的孩子们传递正确价值观。”来此参观的团队成员都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了解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乃至全世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是他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