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学子风采系列报道】笃行见真知,师者展风华——记我院师范生技能竞赛获奖者魏晶晶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504


《礼记·学记》有言:“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我院学子魏晶晶,博观而约取,用知识充实自己;恒心如“水”可穿石满怀激情全力以赴厚积而薄发,在比赛中收获成功

魏晶晶,教育学院18级小学教育一班学生,期间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当她接收到竞赛通知时,毫不犹豫地报名并参加此次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来提升个人的师范技能,为自己未来就业打好基础。魏晶晶准备的课题为英语教案《How tall are you?》,经过各省(市)和高校初评选拔,激烈角逐我院学子魏晶晶最终荣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顺利晋级长三角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并荣获三等奖。

备赛期间,她提前申请教室,在“无生”教室之中,勤奋努力,不断去打磨自己的技能,在训练过程中,她深刻感知专业课对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帮助作用:“专业课学习对比赛有重要作用,例如:我院毛新梅老师的普通话课、教师口语课等。让我的语言水平提升了很多,提高了我对教师专业术语的掌握。”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指导老师们以严格标准打磨她的参赛作品,分析她讲课流程的优缺点,针对她教案的选题、课件设计的条理性提出改进方向。同时老师们也会舒缓她紧张的情绪,与她分享独到的课程设计经验老师们一直在引领我前进。”在现场说课的画面之外,是老师对她的进行专业指导和细心帮助,这些早已胜过千言万语的鼓励。“这一切都绝不是我一个人的成果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江芳老师、陈艳艳老师以及蔡茜老师,她们认真负责,狠抓细节,让我不断突破自己魏晶晶激动的说到。同时来自校外合肥市一线小学教师线上指导,给予她极大的支持。

当被问到比赛准备期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她表示:“自己的经验不够成为步伐前进的阻力,同时,在短时间内让课堂变得有意义、常态性以及有生成性,吸引学生以及他人,也是十分困难。”契诃夫曾说:“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魏晶晶以坚韧刻苦、勤奋努力的精神永不言弃,将困难化为铺路石,化为进步的动力,永不言弃。

最终,在比赛期间,以完整且充实的教案,简洁规范的板书,默契积极的课堂互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以及自然大方的教态,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准备半个月之久的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在采访的最后,建议以后参加示范生竞赛的学弟学妹们不论何种形式,粉笔字板书、教案设计、教态自然等师范生基本功不能丢以赛促练,促进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扎实的教学技能。虽然师范技能训练要求高、任务重,但如果有扎实的师范技能指导老师的倾心帮助以及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一定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在面对专业课备考与备赛的双重压力,魏晶晶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利用好时间,坚持每天练习说课,让课程内容了然于心。将压力内化为动力。她怀着“认真做好眼下的每件事,未来总会一步步更好”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积累宝贵经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魏晶晶笃行见真知,克服困难,在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和长三角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提升个人技能,秉从师之心,展青春风采,是我院学子的榜样!(任心怡、邢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