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学子风采系列报道】“疫”线绽芳华—记教育学院防疫志愿学生郑静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295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中华。翻开历史书卷,前辈们披荆斩棘的信念始终为我们指引方向。当前国内多个省市发生本土疫情,为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安全,各社区开始招募党员先锋岗志愿者许多大学生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无论风雨,无惧困难,他们展现了青春该有的模样。

郑静,教育学院20级小学教育二班学生,曾获得合肥学院2021年度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个人”称号。作为一名大学生,收到防疫志愿通知后,主动请缨加入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新园村疫情联防联控志愿队伍之中,支援抗疫一线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

她说:爷爷是老党员小时候受家庭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当看到防疫志愿通知后,没有犹豫,疫情就是命令,我愿意立即成为一名战士,到抗疫前线去、到人民需要我的地方去。”她不惧病毒,不怕辛苦每天早晨6点准时到达工作岗位直到晚上6点,12个小时与众多医护人员、志愿者一起冲锋在前,与病毒赛跑,与疫情斗争,连续多天坚持协助抗击疫情工作,负责疫情防控督导任务。

当被问到这次志愿经历最深刻的感受时,她说“终于体会到医务人员的艰辛和伟大,我只穿了红色志愿服但在志愿中也感受到了汗流浃背,可想而知医护人员带着面罩,手套,穿着不透气且闷热的防护服,也没有风扇,是多么的不容易。看着身边忙忙碌碌、步履匆匆的医护人员,即让我感觉到温暖与温情,也让我感到一丝心疼。

在志愿期间,每天的扫核酸码、查健康码、量体温,如同流水线工作一般,这几句“你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请伸出手,帮您测量一下体温”、“请配戴好口罩”、“请出示大规模核酸码”已经烂熟于心。虽然任务看似简单,但是几个小时的站立走动,考验着一个人的耐心与坚持当她受到“不要志愿,学生学习知识更重要”等质疑时,她依旧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并说:“知识固然重要,但人民的生命重于泰山”。有一次一个小女孩一蹦一跳,满脸笑容向她递来一瓶水,她坦言“得到认可是最幸福的事情”

通过这段时间的防疫志愿实践,郑静认为这不仅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与担当,对个人而言也是一种锻炼和能力的提升。“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让我收获颇多,无论何时何地,为疫情贡献自己哪怕一丝薄弱的力量的人们,他们都是平凡的,勇敢的。”她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与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团结一心,共同构建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萤火之光共融汇聚,照亮志愿者们勇于担当的决心。

在时代进程中,每一个重大的时刻,每一次历史的转折,中国青年从未缺席。在攻坚克难中保卫家园、守护校园,志愿者们谨遵疫情防控要求,全程秉持无接触的原则,科学有序地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同学齐心抗疫,为这场无声战斗贡献上商青年力量!任心怡、邢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