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六):勤于动手,团结协作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152

勤于动手,团结协作

623日,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你行 百年再起航社会实践团队在合肥蜀山行知学校五年级一班开展了扭扭棒手工活动课——制作向日葵。本次活动意在通过加强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让他们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养成勤于动手的好习惯。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将全班同学划分为七个小组,着重强调小组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并采用奖品激励制,将老师亲手制作的扭扭棒花束奖励给表现突出的小组。孩子们异常兴奋,个个都争着抢着帮忙分发材料包,迫不及待地摆好课桌,积极维护课堂秩序,为即将到来的课堂做足准备。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一步一步细心讲解,反复演示制作步骤,孩子们竖起耳朵,目不转睛。在动手环节,只见孩子们灵活地将扭扭棒提、拉、扭、转,原本平平无奇的扭扭棒经过孩子们的巧手就变换成了一片片叶子、花瓣。每当完成一个步骤,就有孩子迫不及待地举起手中的部件问:“老师,我做的对不对?”老师不住地点头,并让手法生疏的孩子向他学习。大家一边忙着自己手上的任务,一边协助小组其他成员,团结协作,十分默契。当然,偶尔也有一些小插曲”——色彩搭配不协调,叶子数量不够等,但这些问题在小组的集思广益下都迎刃而解。志愿者也走下讲台,耐心引导并鼓励孩子们大胆尝试,创造新事物。在一次次动手操作中,孩子们逐渐掌握其中的要领,制作得游刃有余。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小组都交出了富有个性的向日葵成品,虽有缺憾,但当老师将各小组的向日葵用牛皮纸包装成一捧花束时,又展现出独特的美,老师也借此告诉他们“一枝独秀不如朵朵盛放”,多与他人合作才能达到更佳效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志愿者表示: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看到孩子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逐渐增强合作意识,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我们也倍感欣慰,不枉此行!(教育学院 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