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二):制作冬奥吉祥物,传播冬奥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161

制作冬奥吉祥物,传播冬奥精神

2022623日上午,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三下乡重点团队于合肥蜀山行知学校四年级一班开设超轻黏土制作小课堂本次课程由汪倩兰和刘徐纳担任主讲教师。

志愿者汪倩兰以简短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有关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相关知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作为中国举办的国际性奥林匹克赛事,于202224日在北京开幕……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有些同学还积极踊跃地站上讲台,分享自己了解的冬奥故事。志愿者汪倩兰对同学们的积极表现一一给予肯定,随后,她拿出本节课程的“主角”——超轻黏土。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冰墩墩作为“顶流”一直活跃在人们的视野中,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它是由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而成,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当老师拿出提前制作好的冰墩墩玩偶后,班级同学开始尖叫起来,并大喊:“老师我也想要冰墩墩!”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做出冰墩墩身体的大概形状,再将四肢、五官等细节进行填充、组装。同学们在制作冰墩墩时遇到很多问题,如大小比例不协调、在组装时将原有形状破坏等,但他们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及时找出自己的错误并改正,快速投入下一阶段的制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一样,同学们用超轻黏土制作冬奥吉祥物的过程,何尝不是北京冬奥精神的具体表现呢?他们互帮互助,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不怕困难,直面挫折,直到制作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下课铃响起,同学们用超轻黏土制作的冰墩墩也接近尾声,有人给冰墩墩的身体画上可爱的图案,有人小心翼翼在冰墩墩上写好自己的名字……

希望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可以理解以“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为内涵的北京冬奥精神并将其应用于实践,也希望可爱的冰墩墩能够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力量!(教育学院 李艾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