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寻脸谱国粹之韵,与时俱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180

寻脸谱国粹之韵,与时俱进促发展

2022622日,合肥学院教育学院三下乡“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团队为合肥蜀山行知学校的五年级二班的同学开展了精彩的脸谱绘制活动。

同学们,脸谱文化是我国的国粹哦!话音落下,教室里便叽叽喳喳,脸谱是什么呀?脸谱是画在脸上吗?,听到同学们的疑问,志愿者通过举历史人物向同学们介绍脸谱的各种颜色及其代表的性格特征。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花纹和图案可以绘制成不同的脸谱。五颜六色的脸谱让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颜色的张力和脸谱的魅力。志愿者向大家展示已经绘制好的脸谱,脸谱上优美的线条和鲜明的颜色诉说着古典文化的韵味和时代的历久弥新,更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对脸谱的喜爱。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同学们画底稿、上颜色,画刷进入颜料,画出的是红脸关羽、黑脸包公、绿脸徐世英......大家奇思妙想,妙笔生花,在笔触下生发出了更多富有新意的脸谱,脸谱的韵味呼之欲出。

除了对传统脸谱十分感兴趣之外,学生对现代元素的脸谱也颇为喜爱。大家出新出奇,用五颜六色的染料绘制自己心目的脸谱,他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你看我画的红孩儿脸谱!”“那我画一个孙悟空!”咸蛋超人、红孩儿、孙悟空......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挥自己的想象。绘画的过程是表达创意的过程,同时也是在传统中发展、与时俱进的过程。

下课之后,带着各式特色的脸谱的学生在楼道穿梭,咯咯的笑声充炽在整个教学楼里,你看我的脸谱像不像个包公快看我的,我的比你的好看。他们争着跑着戴着面具四处炫耀,搞怪的身姿、富有特色的脸谱,在快乐中体会脸谱魅力。

各式各样的脸谱,各具特色的文化体现,意蕴深厚的中华韵味,展示出中国国粹的无限魅力。当今时代,日新月异,更要注重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将中华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教育学院 四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