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119

为扎实推进我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进一步增强学术氛围,弘扬学术精神,提升我院硕士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写作能力。115日下午2点30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高等教育学博士生导师吴立保教授应邀来南艳湖校区一期三号楼20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规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刘红主持,研究生导师、部分青年教师和23级全体硕士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吴立保教授首先从“如何撰写高质量的硕士毕业论文”这个问题入手,讲述了要想提高论文质量,需要我们深入探究论文的选题、开题和写作规范。“论文选题的关键”需要重点考虑三点:论文想解决什么问题、论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论文研究的时代意义和价值。然后吴立保教授讲述了写好一篇框架完整的开题报告,应包括研究背景与意义、国内外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与研究框架、研究方法、研究重难点、参考文献六个方面。吴教授还给出了论文写作的基本范式:思辨性研究论文、定量研究论文、质性研究论文、混合研究论文,并进行详细讲解。最后,吴教授还就论文写作中的细节问题给出了建议,论文主标题要简洁明了,章节标题和主标题之间要形成一个整体,注意参考文献格式。

在互动交流环节,吴立保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让在场师生对论文选题和论文规范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吴立保教授的讲座兼顾了论文选题、开题和学术规范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打开了视野,开拓了学术思维。与会人员收获颇丰,希望再次聆听吴教授的讲座。(撰稿:张可滢,审核:谢兆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