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优秀毕业生基层事迹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10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群众的谆谆教导。躬逢盛世,我辈青年必将个人理想归流于民族富强之梦,在新时代广阔平台上书写各自绚丽人生。站上众人所仰望的巅峰,是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能力;投入众人平视的基层,是想追求自己所热爱的生活。我们今天一起走进西部计划志愿者——杨雨晴。


杨雨晴,女,中共党员,重庆市武隆区人,2000年10生,合肥大学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曾任班级生活委员。2023年6月成功通过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面试,于当年7月前往四川省芦山县红十字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活动已逾半载,杨雨晴依然坚定着最初参加西部计划的目标。刚开始面对着这辈子不会有这样的几乎到祖国的西部定居一段时间的机遇,也曾犹豫彷徨。只是一个普通人,能力普通,水平普通,相貌普通,什么支撑着她选择这样的道路?有的只是一腔孤勇和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着。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西部计划成为了她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起点。在23年7月中旬,她于四川大学锦程学院进行培训,结识了同服务于雅安的西部计划小伙伴,他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经历,聊天南海北的故事,畅想着在西部的新生活。在培训期间,四川省项目办和省团校的老师们给予了志愿者们热心帮助,指导他们如何面对一个新的生活与挑战。但当她坐上县城到乡镇的汽车,看到窗外一排排的自建房,看到土地里一片片的农作物,内心有种不知归途的迷惘,理想与现实,往往并不相同。


身处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关键点,面对未知的命运,张雨晴选择了服从组织的工作分配,坚持留在西部,不管以什么样的工作身份。身居基层单位行政综合岗,面临的是日常事务的繁琐和重复,要做到严谨、求实、细致并不简单,她坚定尽己所能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工作中遇到不会的,虚心向前辈们请教。在志愿服务期间杨雨晴骄傲于成为人道救助工作中的一员,精准救助困难群众,深入实施“博爱送万家”活动,向全县的重建户、联系帮扶困难户、受灾群众、孤寡老人和危重病人等困难群体发放爱心物资。还有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入寻常百姓家。团委也会给志愿者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团委会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活动,召集所有志愿者一起参与其中,丰富志愿者的生活,前不久就组织志愿者们与学校的青少年参与植树活动,节假日省或市项目办也会为志愿者准备慰问品,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都感受到项目办和团委带来的温暖。这些都让她对所在的服务地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触。


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后,杨雨晴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有过迷茫和苦恼,但当自己独立完成一份简报,独立写下一份总结时,更多的是独立和进步的喜悦,这段时间是身体到心灵的蜕变之旅。


少年当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努力做有担当、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我们会继续将希望的种子播种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用青春的汗水灌溉出一片希望的花海。撰稿人:杨雨婷 审稿人:张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