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会展学院顺利举办“善思讲坛”暨第五期跨学院中青年教师论坛

时间:2023-10-26来源:旅游与会展学院作者:浏览:47设置


为进一步开阔我院教师的学术视野、夯实科研能力,砥砺学术志趣,旅游与会展学院于1024日邀请青年教师学者,继续开展“善思讲坛”及第五期跨学院中青年教师交流论坛活动,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本次讲座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的赵西博士和我院的姚静静博士,她们分别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的要点和研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结合个人的研究方向和主题进行了详细、实用的科研分享,鼓励我院老师能够发掘自身潜能,坚守科研理想,永葆科研热情。


在讲座过程中,赵西博士结合她的国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女性微创业制度环境评价与优化政策研究”,和我院教师介绍了她在申报中选题的心得,如选题的缘由、研究对象的筛选等,她强调要按照当年的申报指南去寻找亮点领域和热点研究主题。随后通过大量的图片介绍了个人的研究过程,并联系个人的论文写作和投稿经历对结题文件的发表技巧也做了细致的分享。


随后,姚静静博士围绕她近期研究的主题“乡村振兴背景下三农短视频与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策略研究”和申报国社科的基金项目“数字乡村建设背景下农村电商社交媒体营销高质量发展策略研究”,从研究对象的筛选、学科领域的融合等角度介绍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和在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时的尝试和思考,并请参会的老师共同为其研究主题提出宝贵意见,以期在后续阶段能够不断完善。


论坛上,宋玉军院长、王乃举教授、刘庆广教授分别对两位博士的分享给予了精彩的点评,认为从选题的立意和关注的重点上,两位博士的选题都非常的新颖,采用的数据和文本分析的方法与社会学研究的匹配度非常高,能够从微观出发解决宏观问题,也希望在做的各位老师能够结合旅游专业进行类似的科研尝试。同时,也针对研究主题背后的机理与假设,理论与模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讲座后,王汝幸博士、张业臣博士也纷纷提问,与两位博士进行了专业问题的探索和交流。

本次“善思讲坛”与跨学院中青年教师论坛通过分享学术经历与感悟、讲授科研技能的方式为我院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避免在科研工作中走弯路,也使得大家的科研思路更加清晰明确。未来,我院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助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环境。

 

 

(旅游与会展学院  撰稿:陈丹  审稿:宋玉军)


版权所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