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次数: 1991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本年度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目标,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加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讲好学校故事,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深化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增强广大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和述学、考学、巡学等“六学三机制”,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会。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著作和理论读物的学习使用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

2、做好理论研究。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搭建高水平理论平台,组织学校社科骨干力量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的专题研究,充分发挥“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合肥学院基地”和“合肥党史研究基地”理论研究优势,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积极发挥学校师生理论宣讲团作用,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系列宣讲,在校内外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明师生理、说师生事、讲师生话,把理论讲透、把思想讲活,增强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

3、创新学习载体。聚焦师生的关注关切,继续运用好辅导报告、现场教学、主题实践、党课教育、影视赏析、读书班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注重运用网络等新兴媒体平台,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与使用,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阵地。

二、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4、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调研工作。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纳入宣传思想战线教育培训课程,切实学好用好。
    5、扎实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围绕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专题专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等各项工作。

三、坚持抓牢抓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6、巩固整改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安徽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安徽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和《安徽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分类管理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合力。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状况全面摸排和风险化解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7、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切实管好各类阵地,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宣传阵地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加强校内网站、广播、电子屏、橱窗、出版物、各类论坛、讲座、课堂等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站、微信等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管好用好网络平台,形成积极健康的网络生态,把网络“最大变量”转化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

8、强化舆情应对处理。发挥舆情监测系统作用,全方位全时段监控舆情,定期分析研判学校意识形态总体情况,加强师生思想动态管理。制定突发事件和负面舆情的应对处置方案,完善舆情“实时监控、迅速反应、科学处置、平稳化解”的工作机制,做好舆情监控和处置工作,积极应对舆情突发事件。适时邀请专家来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和舆情处置应对辅导,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9、加强统战和宗教管理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教育引导统战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工作,凝聚改革发展更大力量。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建言献策。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依法治理,落实“一单三制”,坚决防范宗教校园渗透。加强统战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坚持价值引领,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培育时代新人

10、继续巩固“三全育人”试点建设成果。进一步优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总结凝练、创新巩固、完善推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积极探索具有合肥学院特色的育人模式。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做好学校网络思想政治中心建设,打造智慧思政大数据平台,推动中心与易班、大学生在线、新媒体联盟和舆情分析中心共建,科学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系统回顾工作建设成果,对下一阶段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以正面宣传为主、警示教育为辅的师德宣传,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做“四有”好教师。

11、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文化建设和日常管理。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线下或者线上法制宣传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全民健身素质教育、升国旗仪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为重要内容,全面深入开展特色系列活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2、深入、持久、生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根据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示范作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充分利用校园星空影院,为师生免费播放爱国主义教育、思政教育、主题教育类影片。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爱国主义氛围。发挥好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深入报道学校爱国主义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广泛宣传各单位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深入挖掘师生在干事创业、努力学习的过程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事迹。

五、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引导水平

13、优化校园媒体格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未来导向,凝聚全校宣传力量,构建校园媒体新格局。以官网官微为阵地基础,以多平台矩阵为媒体延伸,以宣传通讯员队伍为力量支撑,探索选题策划、资源共享、平台联动等融合机制,不断加强宣传信息工作联动,树立校内“一盘棋”的宣传思维意识,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助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进一步提高校园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4、讲好合肥学院故事。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新闻报道的选题和统筹。聚焦基层一线和教学科研实践,深入挖掘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以典型力量凝聚人心,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围绕“学校要闻”“校园资讯”师德师风”“团队故事”等栏目,革新传播形式,增加传播路径,讲好合肥学院育人故事、科研故事、管理故事、服务故事、奋斗故事等“五大故事”,全面宣传学校办学成果和发展成就,立体展现合肥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形象。

15、提升对外宣传水平。围绕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在壮大学校主流舆论的同时,积极推进校内媒体与校外媒体融合,邀请校外专业媒体平台参与重大主题策划、组织、协调和实施,找准切入点,把握亮点,增强实效性。健全媒体沟通机制,建立与社会主流媒体互访、通气、选题策划等制度,加强联系与合作,向社会各界传播合院声音,展现合院形象,提升学校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坚持创新思路,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16、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涵育大学精神。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积极开拓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在继承、弘扬学校优良文化传统和办学精神基础上,深入挖掘和丰富学校精神内涵。做好校歌演唱、宣传和推广工作,不断增进师生校史认同和文化认同。适时启动校史馆、杨承宗纪念馆的建设工作,塑造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空间。努力完成校内道路、景观等命名工作,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唱响网络主旋律,传递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

17、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根据《合肥学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等各项教育活动,提升师生的道德素养。

18、扩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在巩固安徽省第一届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努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示范学校,不断优化提升校园环境,扎实做好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共享创建的热切浪潮,努力形成自创的精神文明建设模式和相关公益宣传作品,积极营造具有高校特色的精神文明环境氛围。

七、坚持提素质改作风,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19、强化“四力”,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推动解决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存在的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以“四力”教育为重点,不断提升新闻宣传队伍的能力,切实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常态化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培训,着力加强校内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切实提高专业水准和研判能力,着力提升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