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4-18 浏览次数: 1498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规范化、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指导工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对2022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这条主线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结合在全党开展的“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十四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奋力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重点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融会贯通学,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系统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认真学习“八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思想境界的提升促进工作创新,加快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领航学校建设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或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相关内容。学习全国“两会”通过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两会”精神。重点学习2022年国家和省市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国家和安徽省、合肥市2022年经济社会和教育工作重点,改革和发展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照学校“十四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不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成果政治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特化为奋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以实干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与全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合进行。

第六专题: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实践,统筹全校“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工作开展,构建具有合肥学院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推进新形势下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水平。

学习形式:专题调研、集体学习研讨。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交流研讨。

 

第七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全校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安徽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和《安徽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分类管理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强化校院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学习形式:专题调研、集体学习研讨。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交流研讨。

第八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求得重大突破。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汇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学校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形式:专题调研、专题报告会、集体学习研讨。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在此基础上进行交流研讨。

第十一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法律,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理解依法治校在维护学校健康稳定发展中的基石作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校园、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十二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宣传工作于极端困境中成长壮大、于风雷激荡中无畏前行、于攻坚克难中夺取胜利的辉煌历史,深入领会党的宣传工作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宣传工作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党的宣传史上的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事件、重要活动,继承和发扬宣传工作与党同生同行形成的优良传统、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宣传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更好构建新时代大宣传工作格局。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第十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本年度有关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及相关时事热点等。及时跟进学习中央、教育部、省委、教育厅、合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聚焦2022时政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学习与研讨。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三、学习要求

1、严格对照《合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至少一次。以“集体领学,专题深学,研讨共学,专家导学”为基本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邀请专家讲座和实践调研相结合,中心发言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和学风,提高学习效果,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指导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结合学校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每次安排重点发言同志,其他同志积极发言研讨。每位成员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每年至少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3、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须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按时将年度学习计划、总结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