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教育与管理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9作者:设置

各相关单位及人员: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强化培养过程监控,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提高培养质量,学校就近重点工作和期教学检查作出如下安排

、近期重点工作

(一)2018级研究生师生互选工作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保障研究生选择导师的自主权和知情权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请研究生培养单位2018级研究生师生互选工作给予足够重视,并认真按照相关工作日程安排完成师生互选工作。11月25日之前培养单位提交最终师生互选结果汇总表,并督促导师及学生在11月30日前完成2018级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制定。

(二)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与结题

为进一步深化我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根据《合肥学院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管理的办法的通知》(院行政 [2017] 45号,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对象:2017级、2018级研究生,请系部组织好申报并于12月31日前提交立项申请书纸质版及电子版至研究生处学位办。

同时完成2018年研究生创新项目的结项工作,请于12月15日之前完成结题报告提交工作,由系部统一提交纸质材料及电子版至研究生处学位办,电子版发至邮箱:yjsc@hfuu.edu.cn。

(三)加强项目学习的过程管理

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级研究生项目学习应完成项目学习一、二,请系部按教学计划完成项目学习成绩的评定。

(四)尽快落实2017级研究生游学事宜。

、期中教学检查

(一)检查时间

2018年11月12日-25日(第11-12周)。

(二)检查内容

1、培养单位执行人才培养方案情况;

2、教师到课情况、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学生出勤等课堂教学情况;

3、导师指导研究生情况:

(1) 导师是否严格按培养方案给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对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给予具体指导;

(2) 导师指导研究生发表论文、实践实习及学术报告的情况;

(3) 导师对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情况;

(4) 导师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情况。

4、研究生在实践实习单位学习情况:

(1) 研究生在实习单位到岗情况;

(2) 导师(含企业导师)指导研究生开展工作情况。

5、毕业生就业情况:

6、有关学籍问题

(三)检查方式

1、系里自查。由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教学的领导负责,成立教学检查工作组。重点检查本系研究生课程是否正常开课,教师调、停课及请假手续是否齐全,学生到课率情况等。

2、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听课和检查有关教学材料。督导专家进入课堂,对课堂讲授情况进行检查,并检查有关教学材料。

3、研究生处检查。研究生处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学情况进行抽查。

课堂教学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请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同时配合督导专家做好听课工作。

4、召开学生座谈会。全面深入了解当前教师授课、导师指导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四)落实整改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培养单位须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方案,研究生处将督促培养单位积极落实整改,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研究生处将检查情况及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学校领导。

(五)上报材料时间

1、2018年11月12日上报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期中检查工作计划;

2、2018年11月28日前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期中检查总结报告(加盖系部公章)交至给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

                                          2018年11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