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师范学院、通化师范学院骨干教师转型发展研修班来校研修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100

6月7日,以“转型发展背景下教学内涵建设的理念与实践”为主题的白城师范学院、通化师范学院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我校进行研修,研修方案由我校中德应用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发展规划处)制定与实施,校教务处、艺术系、公体部、外文系、数理系、电子系等积极配合,共同完成。

上午8点30分,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A厅,发展规划处缪群道处长主持了开班仪式,他简单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欢迎。随后谭敏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模块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架构》的报告,她从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模块化教学改革的理念、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及课程建设、获得的成果等四个方面,诠释学校的教学主体单位如何在学院办学定位下,构建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方法、过程及培养方案实施的效果。

研修班学员在分组参观艺术设计系、公共体育教育部之后分别观摩我校数理系赵娟老师、外文系鲍德裕老师、电子系郑娟老师的示范课。

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给学员做了《新型大学新思路: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的报告,蔡敬民指出本科院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需突出地方性、区域性及行业性,课程体系建设应突出体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强调建设“双能型”师资队伍,加强合作教育培养模式,突出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他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及其海外留学与国际合作的经历,从“国际化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合肥学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效”和“对本科院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等七个方面展开,就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校企合作模式、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其理念和思考,对新建本科院校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

据悉此次白城师范学院、通化师范学院骨干教师研修班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高校骨干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意识,更新教师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强化应用型本科思维,提升专业建设能力、课程建设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分享高校深化转型发展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全面推进师范专业和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深化细化实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发展规划处  宣传部 学生记者 汪敏 卢婉清 钱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