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借鉴德国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110

2020年1月8日至10日,由合肥学院主办,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的“地方高校借鉴德国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会”在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以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经验、提升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全国36所地方本科高校共计104名代表报名参会,其中包括13名高校领导。
  1月9日上午,与会代表在参观完中德教育合作三十周年展后,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参加了培训会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校长吴春梅、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梁祥君、学校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新进教师,共计三百余名。吴春梅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合肥学院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德国默克尔总理视察合肥学院的指示精神,自2016年起启动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依托全国和区域合作平台,充分总结合肥学院三十多年对德合作经验,整合合肥学院和国内应用型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与教师资源、企业实训基地等资源,开展面向应用型高校的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等的培训,以提升国内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水平。中心在总结多期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精心设计课程、聚焦应用型高等教育转型发展这个主题,举办该期培训会,培训会得到安徽省教育厅和全国诸多兄弟高校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相信本次培训将有力促进国内应用型高校的建设和转型发展。



  储常连副厅长首先做题为《推进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推进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九点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中,他提出应分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构建特色发展、多元化的办学格局,要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建设,实施本科教育“十大工程”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通过深化“三起来一出去”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坚持以学科为龙头,引领应用型高校的内涵发展。



  我校教学咨询委员会谭敏教授、艺术学院闫朝华教授从学校模块化教学改革与实践出发,交流了我校相关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做了题为《新型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他介绍了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经验及中德合作办学特色成果。池州学院柳友荣校长做了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与SC中心反思》的报告,他指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应以学生为中心、以课题革命为突破口。


 


  培训会还特邀了国家友谊奖获得者、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前校长霍恩教授,他介绍了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从手工作坊到工业革命时期,到双元制教育再到大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着重探讨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进程。
  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舒勒教授阐述了德国应用型大学在教学中如何和企业建立联系,学生如何做到学以致用,应用型大学如何与企业更紧密的建立联系,校企合作的分工和合作等。
中德专家与参会代表在培训会中通过报告与交流,分享了中德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经验,剖析了模块化教学改革与实践内涵,讨论了如何提高地方高校的办学质量等。此次会议在各方领导、二级学院、参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和肯定下,取得了阶段性的会议成果。



  培训会期间,我校党委书记王其东教授、校长吴春梅教授分别会见储常连副厅长、委蔡敬民书记、柳友荣校长及德国两位专家,共同探讨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