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

合肥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建校初期,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是一所伴随“国际化”成长的高校。1985年安徽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签订了友好省州合作协定,明确了合肥学院与下萨克森州(以下简称下州)各应用科学大学之间的合作均作为省州政府教育合作项目,并受到德方的高度重视。学校也是当时中德教育文化交流中德方重点援助的示范性应用型高校之一。下州的汉诺威、奥斯纳布吕克、东弗里斯兰、希尔德斯海姆等应用科学大学分别与学校对口合作共建机械制、电子、生物、化学、土木、经济和管理等专业。在德方的支持下,学校建成了一批实验室,70余名教师赴德进修。在此期间,学校还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派出10多名教师赴美国等国进修。现在这批教师已成为学校各领域的业务骨干,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及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校现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68所友好高校保持合作关系。学校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单位,在德国建有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安徽省顺天乡杯韩国语演讲大赛”,在韩国举办了四届“合肥学院杯汉语大赛”。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学校与下州高校的合作由单一的受援逐渐向教育、科研及人才培养合作交流转变,开始互派教师赴对方讲学,互派留学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进入21世纪以来,这种合作交流进一步发展,学校与德国应用科学大学达成多项新的合作交流协议,开展有“2+3”、“3+1”等合作项目培养机械、电子、计算机、建筑、管理、德语专业人才,开始了全面深入大规模的合作交流。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德方先后约400多人次教授来校讲学、开展科研活动,常年有20余位语言教师在校任教 ,另每年有80人次左右专业教授来校授课、有13位专家因在校工作成绩突出获安徽省政府颁发的“黄山友谊奖”,其中莱勒斯教授、霍恩教授、莱默教授分别于2011年、2014年、2016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016年霍恩教授作为4位发言代表之一应邀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中国政府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有800余名德国学生来校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与合肥学院学生共同进行课程设计及进行短期语言培训。学校先后向德国派出进修、学习及开展科研活动的教师400余人次,向德国派出留学生1700余人,部分学生已学成,留德或回国就业,有部分学生留德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近年来,学校还与德国高校合作申报了欧盟“亚洲链”环保项目及DAAD项目,共建了中德环境技术与知识转化中心。与此同时,这种合作交流也拓展到下州以外的高校,先后与霍尔布隆应用科学大学、罗伊特林根大学、罗斯托克大学、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2010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德物流管理”专业(LOGinCHINA)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安徽省首个获教育部批准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3年,本专业分别通过了教育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教学评估。2016年学校与德国大陆集团、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开设国内第一个中德合作“双元制”高等教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生产技术方向)。2018年中德合作项目“经济工程”专业获得了德国中央评估与认证机构(ZEvA)颁发的专业认证证书。

学校自1998年以来,与韩国高校的合作交流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学校与韩瑞大学、韩南大学、培材大学、汉城大学、顺天乡大学、济州汉拿大学、韩巴大学、翰林大学、京仁教育大学、建阳大学、汉阳大学、协成大学、世宗大学、尚志大学、国立釜庆大学、仁川大学等16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与多所友好学校开展有“2+2”合作培养项目。学校先后派出多名老师赴韩国教授汉语,目前有数名老师在韩攻读学位,派出2000余名留学生赴韩学习,部分学生已学成,留韩或回国就业,有部分学生留韩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每年均有60多名韩国留学生在学校学习汉语及接受学位教育,

常年有10多名韩国教师在学校教授韩语,两位教师荣获安徽省“黄山友谊奖”。除此之外,学校还与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法国孔泰大学、柬埔寨理工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与交流,从而形成了多方位、多层面的对外合作交流的局面。通过30多年的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丰富了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内涵,巩固了学校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