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荣获2023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招办发布时间:2023-09-16浏览次数:143

日前,2023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在浙江温州落下帷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学生卢建豪、闻琪略、潘建中、孙志朋、任玉冬、周子健组成的Seclab-509团队,凭借作品“海纳存储:去中心化云安全存储系统”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指导老师汪彩梅获“优秀指导老师”奖。这是我校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hina Collegiate Computing Contest,简称C4)网络技术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国家级赛事。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390所院校的2430支队伍共11561名本科生与研究生报名参赛,历经前期资格赛和赛区选拔赛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131所院校的268支队伍进入国家级决赛。比赛过程中,我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团队精诚合作,坚持“高安全、国产化、攻坚卡脖子、顺应国家发展”核心理念,反复打磨参赛作品,围绕云安全存储系统,攻坚研发出两代系统,自主提出并设计了双向循环链式存储结构、基于DNA分子复制特性的双向数据获取机制等五大关键技术,解决了现有去中心化存储研究存在的存储空间需求大、能源损耗严重的问题,充分展现出合院学子勤学善思、奋勇拼搏、勇攀高峰的优秀精神风貌。

近年来,在学校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网络与信息安全团队先后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安徽省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安徽省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几十余次奖项与表彰。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知识学习,培养实践及创新能力,为网络安全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