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合院师生这样说
发布人:党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10

 

5月9日,我校组织师生观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之第二讲——新中国史”,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讨论,引发了热烈反响。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娟表示,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民族危亡的困境挑战,带领中华儿女开创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光明前景。经过励精图治,我们饱受屈辱的国家终于走上康庄大道。43年的改革开放之路,让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通过组织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通过观看学习,引领学子们坚定信念、磨砺修为、辨识方向,自觉坚定地成为红色传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苏冰表示,本次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三位教授从“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三个专题生动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使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把握新中国成立72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将“四史”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清晰回望过去的路,理性比较别人的路,满怀希望远眺前行的路,一以贯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使学生在学史中明理,在学史中增信,在学史中崇德,在学史中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黄莹莹表示,新中国史是我国从弱小到发展壮大的真实记录,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更是一段充满了可歌可泣的劳动者事迹的奋进史。新中国史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的宝贵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和“富矿”。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讲好党史故事为切入点,充分把握新中国70多年的奋斗历史中所蕴含的英雄人物、先进事迹、精神谱系等资源,从中挖掘、提炼出育人的材料和养分,在教学中实现“再造”。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闪茜菁表示,此次‘四史’思政大课,既是“四史”教育学习课,更是教学示范学习课,受益匪浅。作为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一方面是要系统深入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自身理论知识储备,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另一方面是要将“四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探索有益经验,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四史”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维浩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当代大学生教育,更应以史为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风雨同舟中,变的是沿途的风景,不变的是历久弥新的初心。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只有不断传承“四史”力量,方能真正做到铭党史以厚德,定初心以致用。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柳守志表示,历史是一本教科书,正如司马光所说:“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持续推进的必修课,是助力我们储备深厚的知识,为取得如同“改革开放”那样的伟大成就而不懈前进的动力。作为教师党员,我在此次思政大课上了解到先辈们不惧艰难困苦的意志和务实奋进的品质,今后我将在学习中继续锤炼党性,追寻先辈步伐,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心尽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2018级学生曹翰琪表示,通过学习,我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强起来富起来,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结果。时代向前,青年向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将自己的成长发展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设计学院2019级学生江晓丽表示,一百年的峥嵘岁月里,我们党历经磨难、艰苦奋斗,这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书写在岁月长河里的史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激励和引导我们青年一代传承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我将以本次思政大课学习为引导,不断提高认识,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教育学院2019级学生朱晓桐表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必须要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勤奋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旅游与会展学院2020级学生徐梦萍表示,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同上‘四史’思政大课”让我们清楚地感受到中国一路走来的艰难坎坷,以及她所创造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是许多先辈们用他们的一腔热血,用他们对祖国炙热的爱,用他们宝贵的生命换来的。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摸索前进,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他们,更不能忘记初心。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2020级学生张璨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在“四史”学习教育中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和艰难道路,重温红色革命精神,学习先辈们不惧艰难困苦的意志,坚定理想信念,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王宇琦表示,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历史,是党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终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辉煌历史。我们要加强“四史”学习,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