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以爱为灯 相伴成长之路---记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教师党员晋松
发布人:党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10

发布者:系统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27

晋松,女,1984年6月出生,现任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24岁的晋松从学生转型成为一名学生工作管理者,至今已是第十三个年头。自踏入辅导员岗位以来,她勇挑重担、认真履职,利用个人专业所学,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学习指导有机结合,根据生物专业大学生身心和个人成长发展规律做出一系列探索和创新。



以爱为引,坚守教育信念

对晋松而言,十余年的职业经历难以一一记述,但她始终牢记着初入职时一位老辅导员的教诲:等你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时,你才成为了真正的辅导员。这句话成为了她的职业信念,十三年来她一刻也未懈怠。

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平凡的,当新鲜感逐渐褪去之后,在日复一日的平淡岁月里,晋松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坚持做好点滴小事。她坚信,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往往不在于讲大道理,而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次及时的回复。2011年暑期,班级两位同学留校备战考研,期间两人爆发冲突,其中一名学生一度情绪压抑。此时,出于对学生的安全考虑,也为了减少对学生考研的影响,晋松当即从外地返回合肥,下了火车就直奔学校和学生促膝长谈,最终学生的情绪逐渐稳定,在考试中发挥出色,两人双双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离校前,两位学生特地做了一张卡片,当面郑重交给晋松,感谢她无私的教导和帮助。

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慢慢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渐渐消融。2010年,一位云南籍学生因脑部感染寄生虫急需手术,该生家庭贫寒,父母无法前来看护。晋松帮助该生联系医院,发动系部师生积极募捐。2012年,一名学生突发急性白血病,晋松再次献出爱心。2015年,一名学生不幸罹患脑瘤,晋松一面鼓励她积极面对人生,一面帮助她办理医保报销、申领贫困补贴、大病补助,发动院系师生募捐,并带头捐款数千元,让这个农村家庭有了喘息的机会,最终挽救了年轻的生命,该生于2017年顺利完成学业。2018年,该生脑瘤不幸复发,晋松带领班级学生发动水滴募捐,支持学生进行手术,并再次默默捐款……她一次又一次、毫无保留地伸出援手,给了学生面对困境不断前行的勇气。

红专并举,做思想引路人

在辅导员岗位工作十余年,晋松始终不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职能。她从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将思想引领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将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力求把思政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班级管理之余,她积极鼓励学生提高创新意识和职业能力。在无经费支持和场地配套的情况下,晋松牺牲无数休息时间,手把手带领学生钻研技术难关、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在她的带领下,生物学院学生于2009年首次参加合肥市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并将大赛传统延续至今,现已成为学院的一项经典赛事。同时,她以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为突破口,创立大学生标本爱好者协会,发掘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深刻影响了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志趣培养。

十余年间,晋松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共获得国家级表彰17项,省级表彰33项,其中包括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合肥市志愿服务工作“优秀集体”、合肥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课题、“三下乡”先进团队、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合肥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优秀奖等。她所指导的学生会、学生社团、班级先后孕育出9名“合肥学院榜样学子”(其中两人获“提名奖”)、1名“安徽省十佳大学生”、1名“安徽省优秀大学生”。

以爱为名,成就自我发展

泰戈尔说,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多年来,为了更好地伴随学生成长、进步,晋松也在个人的职业道路发展中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努力使自己向高校思政政治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目标不断前进。如今,晋松已成为合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之一,先后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十佳辅导员、先进团干、实践教学成果优秀奖等,曾担任合肥学院辅导员协会会长。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但对晋松而言,在孕育桃李芬芳的同时,也在收获着自身的成长。谈起曾经的选择,她自言从未后悔成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这个职业回馈了她太多的爱和感恩,给予她太多的力量,激励她不断前行。这是一份心怀大爱的职业,她将永远坚守信念、甘做青春领航人。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