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地方高校培育时代新人路径创新研究”理论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党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次数:10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1日至2日,由合肥学院、《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地方高校培育时代新人路径创新研究”理论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9月2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合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中主持。合肥学院院长吴春梅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正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地方高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意义重大。她结合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提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在载体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系统推进,着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她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召开,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点建设、教师队伍成长以及立德树人水平提升。



安徽省社科联秘书长韩修良代表安徽省社科联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合肥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探讨地方高校培育时代新人的创新路径,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主题鲜明、意义重大。他强调,安徽当前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教育,根本在人才。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对安徽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多给支持帮助。



《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代表联合举办单位,对支持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参会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积极响应教育部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切实落实时代新人培养各项任务的务实体现。他强调,当前正值全党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收官阶段,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他希望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已见、相互促进,共同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培养更多时代新人。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阶段,与会代表围绕理论研讨会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工作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报告,华中师范大学万美容教授作题为《培养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的优秀人才》报告,高等教育出版社查朱和编审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的编写思路和特点》报告,韩修良秘书长作题为《理论热点与教育变革》报告,池州学院党委书记孙晓峰作题为《培育时代新人与提升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度》报告。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学琴和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超分别主持报告会。

当日下午,大会进入名刊主编面对面交流环节。《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副主编张永平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高级编辑陈娟应邀与现场的专家学者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主编们介绍各自期刊的征稿范围、热点研究问题、研究范式和写作模式等,与会人员就论文的写作和发表等方面的问题与主编进行互动交流。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志超主持交流会。

随后,9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改革、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贡献、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发言和交流,蚌埠学院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邬旭东和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分别担任主持人。

闭幕式上,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苏冰在总结性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理论研讨层次高端、专业,学术交流氛围务实、融洽,研讨交流内容优质、多元,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从不同的视角贡献思想观点和理论智慧,展现了思想张力,促进了沟通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