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档案办理指导

发布者:就业创业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251

1、就业单位没有用人自主权,毕业后的户口、档案等人事关系怎么办?

如果就业单位明确要求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则只能在就业单位所在地的人事代理机构(一般指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理人事代理。如果就业单位没有明确要求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则毕业生可以在就业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机构办理人事代理,也可以直接派遣回生源地。

2、办理人事代理的含义是什么?

把毕业后的户口、档案、党团组织关系等人事关系挂靠在具体工作单位所在区的人事代理机构(一般指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委托人事代理机构代为管理。

3、直接派遣回生源地的含义是什么?

毕业后的户口、档案、党团组织关系等人事关系将被直接派遣回生源地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外省的派遣回外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并非具体生源地人社部门。

4、办理人事代理与派遣回生源地,两者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如果毕业后要回生源地参加入编考试或者回生源地就业,不需要办人事代理,直接派遣回生源地即可;如果毕业后要在某地就业,建议到该地的人才机构办理人事代理。例:如要在合肥就业,就可在合肥市的某人才机构办理人事代理。毕业生应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在征求父母或亲属的意见之后,做出选择。

5、毕业后,就业单位有变动,需要改换《报到证》的,如何办理?

登录合肥学院就业信息网→“下载中心”栏目,查询《调整改派办理流程》、下载《调整改派申请表》,来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改派手续,改派咨询电话62158073。特别提醒:师范生改派需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盖章,非师范生改派不需要学校盖章。就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0551-62158073。特别强调2018届之前毕业的学生由于毕业年限超过三年,停止办理改派手续,2019届毕业生开始,改派可以在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要求不变,符合改派条件的毕业生在正常工作日内来校办理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