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届毕业实习、设计(论文)实施细则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23


合肥学院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毕业实习、设计(论文)



实施细则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202312

目录



1.总体要求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24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于202311月开始启动。

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分2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第一学期,工作重点是选题、导师和学生互选、毕业实习计划和实习单位落实、学生前期参与老师的课题等;第二阶段为第二学期,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毕业答辩、推优工作及总结等。

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按照学校指示精神(管理文件及通知)和各专业大纲要求,遵循专业认证有关规定,由学院层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系或专业教研室具体细化实施方案并执行。其中,学校的相关文件主要有:合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院行政〔2021200);合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修订)(院行政〔2017316号);合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文字复制比检测管理办法(试行)(院行政〔201731号);合肥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办法(试行)院教字〔20193 );合肥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院行政〔2021264号)。

成立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娟、胡学友;副组长:秦强、胡国华、蔡灵美、孙强、谷曼、张胜、石朝毅、高先和;组员:各专业负责人、督导、教学委员会委员;各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负责人(各系主任确定)、教学办成员。

领导小组负责重大问题的决策,制定过程管理方案和进度监控,处理和协调毕业设计(论文)中出现的问题;专业负责人、教学委员会委员负责专业教学管理;各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负责选题答辩分组、答辩工作的进行、材料收集与汇总、各类总结资料的撰写与提交等;教学办负责与校教务处工作衔接、重要文件的发布、材料汇总等;指导教师负责自己名下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全程指导、学生就业帮扶,以及和企业导师的联络协调等。

信息发布或通知建议遵循以下规则:

1)重要通知(附件)在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网站——教学管理——毕业实习/设计,由毕业设计、毕业实习信息发布专门人员(以下简称毕设专员)发布,涉及专业的内容,由专业负责人或毕业设计负责人提交给毕设专员发布。内容包括转发校教务处通知、教务处文件、学院通知,各专业执行文件等。同时由各毕业设计负责人转发给各位指导教师。

2)一般性的提示、催促、协商等通知,在各系部QQ群发布,由毕业设计负责人发布。

2.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24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第一阶段时间安排(第1学期)

时间

计划安排

辅证材料

20232024第一学期

8周-14


1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完善岗位职责;全面动员和布置新一届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

2、明确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由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取得博士学位人员担任;初级职称教师应在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指导下共同完成指导工作

3、各专业明确双导师制规则,企业导师参与率不低于20%各专业可提升标准;各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在学院网站公布

4指导教师按各专业要求填写任务书,学生一人一题,题目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与学院办学定位,真题真做比例不低于80%教师任务书上传至选题系统毕业设计题目数一般比学生数多10%~20%

5专业根据具体情况,可集中全体指导教师与毕业生,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会。学生根据自己兴趣、能力和基础,上毕业论文选题系统选题并确定指导教师;指导老师根据学生选题情况选择学生。

学校网站关于毕业设计的通知;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模版


选题网站以学院开放时间为准


15周-18



1各专业组织相关教师对指导教师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进行审核,并返回审阅意见。

2各位指导教师按照审题意见和要求完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专业主任审阅任务书,签名后返还给指导教师

3专业分配剩余学生;指导教师和学生见面,并下达任务书;

4、指导教师向学生发放并落实外文翻译资料;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5、指导教师和学生协商落实实习单位,做好毕业实习的准备工作。

6、各专业委托教学办,印制毕业实习指导鉴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并发放到每一位学生。

下达任务书与翻译资料

说明:1、各专业也可采用先确定师生互选方式,即指导教师明确具体学生,教师和学生协商毕业设计题目。

2、各专业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选择合适的方式组织毕业设计、实习的准备工作。




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24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第二阶段时间安排(第2学期)

时间

计划安排

辅证材料

20232024第二学期

1周-4


毕业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收集整理 、课题调研、开题准备等。

毕业实习指导鉴定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

5周-6


专业教研室制定开题答辩毕业实习分组安排学生完成开题答辩;

根据开题情况进一步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开题报告

开题答辩(各专业自行组织)

7~9


学生开题不合格者第7周重新开题。

毕业设计工作正常推进


10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

中期答辩表

11~12

毕业设计工作正常推进


13


专业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完善岗位职责,指定答辩秘书;

学生论文初稿提交给指导教师。


14


论文网络查重(具体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

指导教师评阅论文初稿;

毕业答辩申请、答辩资格的审定;

评阅人评阅毕业论文。

各专业自定表格

15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具体以学院通知为准)

各专业教研室独立组织本专业的毕业答辩,并产生校优秀评审推荐论文。

各专业自定表格

16


不及格学生二次答辩;

对成绩有异议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

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资料归档;

二次答辩各专业组织统一答辩

推荐优秀毕业设计,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各专业自定表格

注:1对于参加企业实际课题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科研课题的学生,根据需要,毕业实习可贯穿于毕业设计过程之中,但不得影响各时间节点的检查或答辩。指导教师需告知专业主任(或毕设负责人)和教学办2、各种文本都要以学院教务处网站下载的模板为为准,学院没有的模板以先进制造学院制定的模板为准,见学院网站

4.毕业实习的实施程序

毕业实习单位优先选择学生已签约就业工作单位;或结合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选择工作性质相近的实习单位,由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负责。通常按以下程序予以实施: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学生和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后,启动毕业实习工作

2学生向导师汇报情况,导师结合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学生共同商量实习单位,优先选择学生签约工作单位作为实习单位,也可以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需要前往的单位

3未落实签约工作单位的学生,由导师落实实习单位

4导师落实实习单位存在困难(一般指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应告知导师所在专业教研室主任,由教研室统一落实实习单位。以上工作必须在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

5毕业实习结束后,提交毕业实习指导、鉴定册。开题答辩和实习答辩可一并进行。

5.毕业设计(论文)的实施程序

毕业设计(论文)通常按以下程序予以实施:

1、教师出题,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会同各专业相关教师审题,学生选择课题;双向选择;

2、教师向学生进行课题剖析,明确其要求及预期成果,规划出步骤及工作程序学生完成个人计划;布置翻译资料;

3、查找资料,课题调研,完成开题报告并进行答辩

4完成任务书所需要的机械装配图、零部件图设计设计计算书电路设计或程序设计或作品设计

5、中检查

6、完善实验结果,用所学知识对结论分析。形成文字材料,请指导老师审阅

7、改稿、定稿查重

8、指导教师评阅,评阅教师评阅,写出书面意见

9、答辩申请;答辩;

10推荐优秀论文;二辩答辩

6.成绩评定

各专业自定成绩评定细则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