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学部承担全校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任务,隶属于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现有全职教师15名(含专任教师7名,实验教师6名)。其中6名实验教师属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管理,双肩挑教师2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6人,高级职称6人。

大学物理教学部自成立以来,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在教学与教科研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尝试。

教学方面深化教学改革。学部根据我校不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大学物理理论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进行模块化融合,制订相应专业的大学物理教学模块。现针对不同专业已制定10个大学物理模块,服务于全校近20个专业、约1500名学生。模块化教学方式有力支撑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按照学校和学院以教研、科研促教学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学部在教研与科研方面不断追求进步。教研方面,学部近年来获校级以上教研项目立项7项,发表教研论文7篇;科研方面,学部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在物理学科方向上形成了三个主要研究领域: (1)量子信息。该领域主要聚焦在量子纠缠态的制备、多类型的确定性量子克隆机的设计以及对量子态的操控;(2)量子光学。该领域主要聚焦在量子化光场的退相干规律以及混合量子系统中的强耦合实现和非线性光学效应的研究;(3)凝聚态物理。该领域研究内容是电磁功能材料的制备和相关物性测试与分析,主要研究材料的结构、光谱学、磁化率、电子自旋共振谱和电阻率,本方向研究内容还包括激光发光材料的合成,主要内容为新型白光LED荧光粉的开发和相关物性测试与分析。学部团队围绕上述研究领域,近年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任基金一项,青年基金2项),省级科研项目3项,合肥学院科研发展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2项,合肥学院人才基金5项,发表SCI论文多篇。

另外,学部十分重视学生能力培养,积极响应 “以赛促学”的 精神,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物理学科的相关比赛,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赛事,并多次获得各项奖励和荣誉。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近年来指导学生主持了1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实施此类项目,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

学部在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的直接领导下,面对新工科产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坚定执行学校和学院部署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为社会培养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