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房地产研究所简介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由校内外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现有专职工作人员8人,是合肥学院人才培养支撑与服务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2018年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共建“合肥市房地产研究中心”、2019年与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建“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研究中心”。

截至2022年5月,已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市)级研究项目百余项,课题经费累计千万元。其中,《合肥市住房租赁市场基础研究及发展规划编制》单项到账经费240多万元,为合肥市获得中央财政24亿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资金支持做出重大贡献。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与合肥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研究中心“三位一体”,肩负着政府智库重任。近年来,多项研究成果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其中,《加快完善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的建议》获得时任省委书记李锦斌的批示《商品房延期交付问题化解机制研究》获得副省长周喜安的批示《关于我市住房价格等相关情况的比较分析》获得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和市长罗云峰的批示《合肥市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获得时任合肥市副市长朱策的批示。另有研究成果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合肥市人民政府、六安市人民政府、黄山市人民政府,以及合肥、亳州、六安、宿州、铜陵等市房地产主管部门采纳、推广运用。

同时,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按照“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发展模式,先后与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安徽省房地产研究会、合肥市住房租赁协会、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以及中国指数研究院、易居企业(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贝壳找房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新安爱房资讯有限公司、合肥房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安徽电视台、合肥电视台、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安徽交通广播电台、合肥交通广播电台、半月谈杂志、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商报、合肥晚报、合肥日报、江淮晨报、市场星报等主流媒体,以及新安房产网、百瑞地产网365家居网等网络媒体均对该所的工作做过详细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