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全国各地房地产政策综述

发布者:房地产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一、支持住房需求力度加大

35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37日,福建省发布《关于印发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特别是收尾项目)金融扶持力度,缓解企业资金短缺。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结合新建商品住房库存实际,研究调整限购区域、购房套数等住房消费领域限制性政策,落实最低购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支持多孩家庭和新市民购房需求。鼓励各地举办房产推介会,营造促进住房消费的市场氛围。全面推行抵押过户,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无需提前还贷,支持卖旧买新改善性住房需求。实施房票安置,对于使用房票在规定期限内购房,房地产企业和属地政府给予团购优惠和购房补助。

37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自房票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使用房票购房的,可按该时段实际使用的房票金额给予不高于5%的房票购房奖励;第13个月至24个月使用房票购房的,可按该时段实际使用的房票金额给予不高于2%房票购房奖励。

324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规定和通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多子女家庭购房、购买绿色建筑住房等情形,贷款最高额度分别上浮20%30%40%。政策调整后,满足条件的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至70万元,职工家庭由原来90万元提高至126万元。增设住房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提取业务情形,并对该提取情形的提取范围、提取额度与频次等作了详细规定。

3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331日,杭州市临安区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临安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一是临安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由不低于60%调整为不低于40%。二是无房租赁提取限额提升到每月1500元。三是由用工企业提出申请在临安区团购5套以上(含5套)新建商品住宅,给予购房补贴,补贴金额为总购房款1%。四是在临安区范围内购置总价不超过300万元的新建商品住房给予房屋总价1.5%补贴。

二、限购限售政策继续放松

36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消息,长沙市内五区住房限售政策调整,网签满四年即可上市交易。

37日,江苏省常州市住建局发布通知,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即可上市交易。已完成备案的新建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经买卖双方协商一致需注销合同备案的,所涉限制性规定不再执行。

319日,江苏省无锡市房地产调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一是将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的部分街道,以及锡山区的锡东新城,惠山区的惠山新城等商品住房库存偏高、去化周期较长的限购区域,调整为非限购区域。二是在无锡工作、但社保和个税缴纳在外地的居民,提供半年及以上居住证明,可以在本市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328日,厦门市房管局发布通知,厦门户籍单身人士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厦门户籍二孩以上家庭可购买第三套住房。将取得不动产权证日起2年限售改为网签之日起2年限售。

43日,郑州市房管局发布通知,郑州市限购范围为航海路以北,桐柏路以东,农业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限购范围内依旧执行每个家庭2套住宅的限购政策。限售政策由取得不动产日期起算调整为签约合同时间满一年即可出售。

三、土地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

32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工作规则(试行)》通知。增加见索即付银行保函作为土地竞买履约保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