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全国各地房地产政策综述

发布者:房地产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一、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4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4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商品房消费者权利保护问题的批复》。在房屋不能交付且无实际交付可能的情况下,商品房消费者主张价款返还请求权优先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抵押权以及其他债权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二、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

420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 “带押变更模式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优化带押二手房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对权利人尚未还清贷款、尚未注销抵押登记但需办理过户或变更手续的,通过推行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变更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等多种组合登记业务模式,由转移双方(变更登记的由不动产权利人)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出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无需提前还清原贷款,即可安全、高效地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

56日,宁波市人民银行中心支行、宁波市银保监会监管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全力支持居民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各银行机构要合理安排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实施好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政策,全力支持居民首套和改善型住房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市民购房信贷支持,发展住房租赁业务。推广二手房按揭贷款带押过户模式,为房产买卖双方提供交易和贷款便利。支持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放宽房贷年龄限制,激活老年人购房需求。加大家装家居消费信贷支持。

三、实施差异化限购限售政策

43日,郑州市取消了二环外限购,限购区域外的房产套数,不计入限购房产数量。限售政策从原有以取得不动产日期算起,满1年可以进行出售,调整为以网签时间、契税缴纳时间和不动产权登记时间为准。

423日,据浙江在线报道,在杭州市临平区购房,外地户籍只需1个月社保,即可购买新房或二手房。本地户籍无需社保,购买二套房不再受落户5年限制。2023930日(含)前购房,按照实际缴纳契税金额的50%标准给予补助。

四、加大人才购房补贴力度

43日,杭州市临安区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临安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2023315日至2023731(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在临安范围内购置总价不超过300万元新建商品住房,给予房屋总价1.5%补贴,获取房产证后发放补贴。大学毕业生在临就业创业(缴纳社保1个月及以上),首次在临安范围内购置总价不超过300万元新建商品住房的,普通高校博士、硕士、本科、大专毕业生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购房补贴,获取房产证后发放补贴。在临企业员工,由用工企业提出申请在临安区团购5套及以上新建商品住宅的,给予总购房款1%的购房补贴,获取房产证后发放补贴。以楼盘为单位,由房企自愿报名成立团购房源池的,楼盘原则上网签价格不应超过备案价的90%,团购5套及以上,网签价格可由房企申请下浮1%—5%

428日,武汉经开区消息,针对青年人才,武汉经开区创全省之先推出春笋行动普惠制政策,给所有来区工作的大学生购房、购车、租房补贴,具体包括最高15万元的购房补贴以及1万元的购车补贴,出台全市保障力度最大的人才租房补贴政策。

五、推进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

412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中心城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不含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中心城区范围内,国有和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全面推行房票安置。在南昌城区(不含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购买新建商品房的,由辖区房屋征收部门给予被征收人房票票面金额购房使用部分一定比例的购房补助。自出具房票之日起3个月内使用的,给予10%的购房补助;第4个月至第6个月内使用的,给予8%的购房补助;第7个月至12个月内使用的,给予5%的购房补助。被征收人使用房票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房票票面金额不足以支付购房款部分,房票使用人可以申请商业银行贷款;房票使用人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并符合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条件的,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购房(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手续。房票是被征收房屋货币补偿金额量化后,房屋征收部门出具给被征收人重新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房票样式统一制定。房票实行实名制,房票持有人为被征收人,房票使用人限定为被征收人或其配偶、父母和子女。

六、针对特殊人群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47日,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和购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购买家庭首套住房、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满足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金额为100万元;家庭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最高贷款金额为80万元。连续正常缴存6个月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金额不再结合家庭缴存账户余额认定。

417日,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完善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杭州市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确定。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可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实际房租支出超过限额标准的,可提供租赁有效凭证按实际已支付的房租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421日,浙江省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对引进人才等住房消费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的通知》,在宁波市就业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全日制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从202351日起,在宁波市范围内购买自住住房且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当期最高贷款限额分别上浮20%30%。在宁波市范围内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50%;符合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的,可按租赁普通自住住房实际支付的房租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430日晚,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本市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的通知》,自202351日起,符合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规定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符合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限额(含补充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在本市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20%。个人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缴交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在上述限额基础上增加12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120万元,缴交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在上述限额基础上增加24万元。

55日,从江苏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获悉,在苏州大市范围内(不包括工业园区)缴存公积金的员工,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按不超过账户余额的15(原为10)计算,但贷款额度上限不变,即个人60万元,双职工缴存家庭90万元;第二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公积金余额的10(原为6)计算,贷款限额不变,即个人最高30万元,家庭最高50万元。对养育未成年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其中至少有一个是未成年)缴存职工,首次贷款额度可上浮30%。即首房首贷,家庭最高可贷117万元,个人最高贷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