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各地房地产政策综述

发布者:房地产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7-21浏览次数:1140

、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35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32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工作规则(试行)》,增加见索付银行保函作为土地竞买履约保证方式。

37日,福建省发布《关于印发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特别是收尾项目)金融扶持力度,缓解企业资金短缺。合理住房消费。结合新建商品住房库存实际,研究调整区域、购房套数等住房消费领域限制性政策,落实最低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支持多孩家庭和新市民购房。鼓励各地举办房产推介会,营造促进住房消费的市场围。

628日,倪虹部长在《谱写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文中指出,进入新时代,住房发展已经从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进入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时期;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重,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大力支持刚性和改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题;提高住房建设标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打造好房子样板,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三项制度,为房屋提生命周期安全保障,让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更加舒适美

7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大保障性建设和供给,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改造各类闲置房产。要有效防范化解地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要加强金融监管,稳步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加快落实金融支持政策

1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建立首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1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因城施策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合理调整限制措施、房贷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政策。用力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克服困难完成保障性租房、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任务,支持解决民、青年人住房问题。下调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支持多子女家庭租房、购买首套房住房公积金政策。有条件进行现房销售,继续实行预售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位,防止资金抽逃,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

6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3.55%5年期以上LPR4.2%。此次1年期和5年期LPR报价利率双双下调10个基点,是连9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调

710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的通知》发布,有关政策有适用期限的,将适用期限统一延长20241231日。一是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20241231日前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致。二是对于商业银行按照《通知》要求,20241231日前向专项借款支持项目发放的配套融资,在贷款期限内不下调风险分类;对债务新老划断后的承贷主体按照合格款主管理。对于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除上述两条政策外,其他不及适用期限的政策长期有效。各金融机构应按照文件要求实抓好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地产融资合理适度,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推动行业风险市出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14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表示,提前还款客观上对商业行的收益也有一定的影响。按照市场化、法治则,我们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限购限售政策继续放松

26日,武汉市政府印发《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支持居民家庭合理住费,结合房价和新房库存情况动态调整住房限购范围。住房限购区域可新增一个购房资格,非限购区域拥有住房不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认定套数;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区域购买首套住房可实行购房资格承诺办、容缺办

328日,厦门市房管局发布通知,厦门户籍单身人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厦门户籍二孩以上家庭可购买第三套住房。将得不动产权证日起2年限售改为网签之日起2售。

43日,郑州市取消了二环外限购,限购区域外的房产套数,不计入限购房产数量。限售政策从原有以取得不动产日期算起,满1年可以进行出售,调整为以网签时间、契税缴纳时间和不动产权登记时间为准。

423日,在杭州市临平区购房,外地户籍只需1社保即可购买新房或二手房。本地户籍无需社保,购买二套房不再受落户5年限制。

516日,南京市户籍居民及符合缴纳社保条件外地户口居,只要能开一张产业聚集区购房证明,在产业聚集区(江心洲、南部新城、红山新城、幕府创新区)都能再买一

、精准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227日,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优化南京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相关规定的实施细则》,京市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及其配偶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且符合购房提取条件的,可以与开发企业签订协议,用个人住积金账户内余额作为购房前期资金。购买存量住房的购房职符合购房提取条件的,可以与卖方签订协议,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作为购房前期资金

47日,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住积金租房提取和购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购买家庭首房、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满足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金额为100万元;家庭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最高贷款金额为80万元。连续正常缴存6个月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金额不再结合家庭缴存账户余额认定。

417日,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完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杭州市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确定。无房租赁住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可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实际房租支出超过限额标准的,可提供租赁有效按实际已支付的房租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55日,在苏州大市范围内(不包括工业园区)缴存公积金的员工,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按不超过账户余额的15(原为10)计算,但贷款额度上限不变,即个人60双职工缴存家庭90万元;第二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积金余额的10(原为6)计算,贷款限额不变,即个人最30万元,家庭最高50万元。对养育未成年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其中至少有一个是未成年)缴存职工,首次款额度上浮30%。即首房首贷,家庭最高可贷117万元,人最高贷78万元。

、购房补贴纷纷加码

117日,《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发布。BCDEF类人才既可享受实物配置,也可申请货币补贴。实物配置面积从150平方米至300平方米不等,货币补贴根据不同类型人才给出不同标准,其中,B类人才最高可达200万元。23日,南京市发布《南京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一是允许分区实施阶段性住房购买契税补贴优惠;二是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三是适当拓宽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渠道。

130日,厦门市对在青鹭英才优培行动中认定的C才最高给予130万元的住房补贴(或申购最高100平方米人才房或享受每月6000元的租房补贴),其中购房补贴分10年发放(首次发放30%,第2至第5年每年发放10%,第6至第10年每年发放6%)。37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局表示,自房票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使用房票购房的,可时段实际使用的房票金额给予不高于5%的房票购房奖励;第13月至24个月使用房票购房的,可按该时段实际使用的票金额给予不高于2%房票购房奖励。

331日,杭州市临安区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临安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一是临安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由不低于60%调整为不低于40%。二是房租赁提取限额提升到每月1500元。三是由用工企业提出申请在临安区团购5套以上(含5)新建商品住宅,予购房补贴,补贴金额为总购房款1%。四是在临安区范围内置总价不超过300万元的新建商品住房给予房屋总价1.5%。五是在临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缴纳社保1个月及上),首次在临安范围内购置总价不超过300万元新建商住房的,博士、硕士、本科、大专毕业生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购房补贴,获取房产证后发放补贴。六是以楼盘为单位,由房企自愿报名成立团购房源池的,楼盘原则上网签价格不应超过备案价90%,团购5套及以上,网签格可由房企申请下浮1%—5%

做好二手房带押过户工作

3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发布《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420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带押变更模式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带押二手房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对权利人尚未还清贷款、尚未注抵押登记但需办理过户或变更手续的,通过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变更登+抵押权变更等多种组合登记业务模式,由转移双方(变更登记的由不动产权利人)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出申请,批同意后,无需提前还清原贷款,即可安全、高效地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

56日,宁波市人民银行中心支行、宁波市银保监会管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全力支持居民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各银行机构要合理安排个人房贷款额度,实施好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政策全力支持居民首套和改善型住房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新市民购房信贷支持,发展住房租赁业务。推广二手房按揭贷款带押过户模式,为房产买卖双方提供交贷款便利。支持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放宽房贷限制,激活老年人购房需求。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加强住房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支持商业银行向各类主体新建、建长期租赁住房发放开发建设贷款,期限一般3年,长不超过5年。鼓励商业银行向符合条件的主体发放租赁住房团体购房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支持向自有产权房租赁企业发放住房租赁经营性贷款,允许经营性贷款置换开发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对向非自有产权的住房租赁企业发放的经营性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

21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7部门发布。商业银行面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对商业地产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银行发放贷款的期限、利率适用保障性住房贷款相关政策;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信用债券和担保债券等直接融资产品,专项用于租赁住房建设和经营支持政策;商业行发行支持住房租赁金融债券,筹集资金用于增房租赁开发建设贷款和经营性贷款投放政策;不动产投信托基金(REITs)试点支持政策。

2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经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可利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收购社会房源作为公租房、保障租赁住房,满足各类群体租赁住房需求。

525日,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发布《关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通知》,对于无房的多子女家庭,每月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限额提高20%。提取频次由每年次间隔12个月调整为每季度一次间隔3个月。对于余额充足的职工,可以一次提取全年的额度。

66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租房提取业务的通知》。租住北京市商品住房,未提供发票的,经告知承诺后,每人每月提取额度由1500元调整为2000元。其中,多子女家庭、租住公共租赁住房或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情况的,可按照实际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缴存限制。

68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提高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其中,缴存人家庭有两个及以上子女在重庆辖区内无房且租赁商品住房的,中心城区缴存人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到每人2700/月,夫妻双方5400/月;中心城区外其他区县缴存人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到每人2250/月,夫妻双方为4500/月。

、优化土地供应方式

26日,武汉市规定,新出让住宅项目原则上不附带宗地范围以外的建设义务;宗地范围内,因落实城市规划确需由竞得企业代建的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等,除政策明确规无偿移交外,其他建成后原则上按照成本价进行有偿回

33日,南京市印发通知,在原有以土地竞买保证金作为参加土地竞买履约保证的基础上,增加见索即付银函作为房企参与土地竞买的履约保障方式,从而减少资金的占用成本。

625日,扬州市规定,市区土地出让活动中增加银保函(见索即付型)作为竞买人参加土地竞买的履约保障;延续延长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期限至6个月。

九、完善预售资金监管办法

529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房地产项目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预售资金实行专户,严禁体外循环。对于截留、挪用、违规使用预售资,立即暂停销售,暂停监管资金拨付,限期整改。各市建立预售资金监管信息系统,逐笔核查已网签商品房购项到账情况。加强对房地产营销场所的明察暗访。各地面排查各在建在售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情况,防企业违规使用预售资金,引发新的项目风险。

627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金监管办法的通知》。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应当按照工设进度予以拨付。主管部门按照主体结构三分之一、主构三分之二、结构封顶、外立面完工、规划验收、竣工、不动产首次登记等七个环节设置资金拨付节点。监管内预售资金应当按照拨付节点申请使用。项目完成不动次登记前,监管账户内预售资金余额不得低于监管额度的百分之五。

、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58日,住建部、市监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经服务的意见》,明确了合理确定经纪服务收费、严格实行明码标价、严禁操纵经纪服务收费等10个方面的监管施,突出保护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并加强房地产经行业的自律管理。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将规范房地产经纪服纳入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的重要内容,会同部门依法查处黑中介、侵犯个人信息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房地产经纪行业组织要健全行规,完善房地产经纪服务标准和执业规则,引导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依法合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