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面向本科生开展专题讲座系列(四)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分享

2023519日上午,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邀请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尹强高级工程师为20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做了题为《地铁土建施工流程概述》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城建学院祝磊副院长主持,马翠玲、丁雅杰等老师参加。

报告会伊始,祝磊副院长简介了尹强高工的从业经历和职业成就。随后,尹强高工主要从地铁概述、道路及管线迁改、主体(支护)结构施工、盾构施工、运营调试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地铁土建施工流程的相关内容。报告以地铁5号线徽州大道站和7号线紫云路为例阐述了管线迁改方案;报告以地下连续墙和钻孔灌注桩为例解说了支护结构施工的要点、流程等;报告以降水工程为切入点,详细说明了支撑体系、基坑开挖、验槽及基底垫层施工、钢筋制作、钢模施工等内容;报告从底层加固、盾构吊装、掘进、接收等全流程讲解了盾构施工要点。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案例丰富,互动流畅。最后祝磊副院长做了简要总结。

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认知,拓展了专业知识,启发了专业学习兴趣。(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 撰稿人:马翠玲 审稿人: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