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巢湖地质实习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分享

根据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安排,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21级土木工程师生于2023529日开始为期一周的工程地质实习,地点为巢湖市地质实习基地。上午8:30,全体同学和实习指导老师从学校出发,到达目的地稍作安顿后,下午即前往第一个实习地点—巢湖龙动物群化石产地进行实习。

巢湖龙,属于鱼龙超目,其化石产出于安徽巢湖马家山下三叠统南陵湖组地层,距今约2.3亿年。南陵湖组马家山剖面本组厚159.53m。可分为上、中、下三段。下段:为厚层灰岩段,厚48.61m,其下部以瘤状灰岩为主,由灰绿、微红色中薄层瘤状灰岩夹深灰色灰岩组成;其上部以厚层灰岩为主,由灰、深灰色厚层灰岩夹黄色中薄层瘤状灰岩及钙质泥岩、同生砾状灰岩组成。中段:为瘤状灰岩段,厚46.79m。上段:为薄层黑色灰岩段,厚64.13m

研究地层的性质、厚度和相互关系,可以了解古地理环境和地球运动特征;研究地层和它们包含的化石,发现不同时期主要生命形式的特点及其变化,了解地球生命历史和古地理环境。通过第一天的实习,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地球构造运动与生物演化的复杂性,心存敬畏。通过现场观察岩层产状,加上指导教师的讲解,增加了对课程相关知识的理解,为提高专业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土木系 撰稿人:董吉武 审稿人:刘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