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巢湖地质实习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分享

2023531日,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21级土木工程同学和实习指导老师来到第三个实习地点—巢湖市凤凰山进行实习。

该线路经过狮子崖逆断层,其位于麒麟山与凤凰山交界处的冲沟、俞府大村向斜西翼,主要由断层角砾岩组成的集合体叠置在一起形成的。角砾岩的成分为五通组(D3w)石英砾岩,硅质、铁质胶结,角砾石的粒径不大,一般3×5cm。该断层面清晰,产状334゜∠61゜,断层擦痕80W,断层下盘地层产状125゜∠58゜,断层倾向与地层相反。通过对断层遗迹的观察,了解断层的基本形态,探究断层的形成原因,深入理解地壳运动的复杂形态与特征。

通过地质实习,同学们掌握了各类地质现象的基本形态与特征,了解其形成机理,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系 撰稿人:马翠玲 审稿人:刘金龙)